友达数码科技携手微软Azure 加速制造业数码转型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友达数码科技携手微软Azure 加速制造业数码转型效率

  • 林稼弘台北讯

台湾微软与友达于2022 Taiwan AI EXPO活动中共同发表:产业聚焦-全球AI实例与数码转型典范。(左一为台湾微软大型企业商务事务群整体业务总经理卞志祥、左二友达数码科技董事长杨本豫、右一为台湾微软专家技术部总经理许志胜)。DIGITIMES摄
台湾微软与友达于2022 Taiwan AI EXPO活动中共同发表:产业聚焦-全球AI实例与数码转型典范。(左一为台湾微软大型企业商务事务群整体业务总经理卞志祥、左二友达数码科技董事长杨本豫、右一为台湾微软专家技术部总经理许志胜)。DIGITIMES摄

随着AI成为市场显学后,不仅是各类终端应用开始陆续导入AI,在企业营运乃至于产业合作上,也有不少公司将AI技术导入企业营运流程,希望借此提升效率亦或是节省营运成本,所以会借重第三方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导入AI工具。众所皆知,友达(AUO)是全球知名的面板供应商之一,拥有相当多座的面板厂量产不同尺寸的面板供客户使用,该公司为了提升营运效率也引进微软诸多Azure数据与AI的服务,来提升营运效率。

基本条件就位,企业导入AI工具不是梦

友达光电副总经理暨友达数码科技董事长杨本豫表示,综观过去AI的发展轨迹大致都有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直到近年在运算能力、数据储存与联网速度等各项条件皆到位下,才让AI能真正地落实在各个场域中,意即一般人也能无痛地使用AI,所以近年兴起了nocode或是lowcode这样的AI工具,让普罗大众也能打造所需要的程序。友达意识到AI导入厂房运作的重要性,便开始思考如何将AI在友达内部能够产业AI化,于外部,则是AI产业化。

在内部的执行策略上,友达在三年前派出1,000名员工学习AI,员工类别横跨研发、财务、制造等各个部门,打造出友达内部所拥有的AI模型,数量达上千个之多,进一步提升其营运效率。而在外部,友达在2020年前后,成立友达数码科技(ADT),希望透过友达在内部所累积的经验,以顾问服务或是以解决痛点的服务模式,来协助台湾中小制造企业导入AI上所面临的诸多难题。而在这当中,友达选择了微软的Azure,做为友达数码科技与客户之间的重要桥梁。

友达数码科技副总经理王守田补充说明表示,友达在几年前便已经导入Azure的IaaS(基础结构即服务),对于AUO这样庞大的企业体来说,可以自由在Azure上灵活扩充所需要的储存或是运算资源,而近年来则是兴起PaaS(平台即服务)的概念,Azure提供相当完善的部署环境与开发工具,这可以大幅提升友达在nocode模型的效度。这对于友达来说,可以进一步强化内部各种AI模型的开发以及各类资源运用的灵活度。

在对外输出的策略上,友达数码科技主要是提供nocode的平台,但做法上分成两种,一种是属于本地部署,另外一种则是采取订阅制,直接上微软的Azure,所以不论是对客户经验的分享或是客户所需要的AI模型训练,在Azure平台上能达到最好的成效。

因应全球制造布局,Azure为制造业数码转型首选

而谈到友达未来与微软的合作计划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杨本豫不讳言,答案是肯定的,Azure在全球制造业领域是能见度相当高的云端服务平台,友达数码科技的目标客群既然是制造业,客户就不会是只有台湾当地的客群,目光会放到全球各地的制造业者。

杨本豫进一步表示,友达会选择微软的Azure的主要原因就是双方所锁定的目标市场就是制造业,而微软投入的资源亦不在话下,以全球化布局为基础,产品线也相对完整。

有很多的制造业者,它所建置的厂房遍及全球,若没有一定的基础建设与资源,业者容易面临平台标准不一的问题,但使用Azure就能透过一致的平台,协助制造业客户在数码转型上能更有效率。此外,Azure也拥有相当丰富的开发工具或是应用程序,即便是单一业者,但分属不同地域的制造厂房可能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那麽不同厂房可以灵活选用所要的资源或是工具来解决当地所面临的问题。因此,也因为客户也选用微软的Azure平台的前提下,友达数码科技才能进一步将自有的解决方案向客户推广,达到三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