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电商热潮加速创新转型与崭新生态圈成形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时尚电商热潮加速创新转型与崭新生态圈成形

  • 黎思慧台北讯

全球首届数码纺织高峰会(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闭幕议程聚焦在「时尚产业的数码化进程」,探讨时尚电商浪潮下的智能制造趋势与数码时尚纺织生态圈样貌。AADT
全球首届数码纺织高峰会(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闭幕议程聚焦在「时尚产业的数码化进程」,探讨时尚电商浪潮下的智能制造趋势与数码时尚纺织生态圈样貌。AADT

全球首届数码纺织高峰会(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于11月19日圆满落幕,在4天的高峰会中,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纺织巨头齐聚一堂分享3D设计趋势、数码时尚纺织产业链的解构与重塑,以及时尚电商风潮带来的产业变革等议题,更吸引数百人次在线聆听与热烈讨论,为台湾时尚纺织产业注入创新动能,成就未来新局。

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业务拓展总监Paloma Hsieh受邀出席数码纺织高峰会,同时亚马逊全球开店在会中指出「2020年,零售电商逆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成长27.6%。2021年,预估零售电商在全球零售的占比将高达19.5%,到2024年有望达到21.8%。

在众多零售电商品项中,时尚服务配件位居第二,预估将在2024年达到6,500亿美元的规模,年复合成长率12.7%远超过零售电商均值,显见时尚电商热潮来袭。(数据出处:eMarketer、Statista)」,电子商务不仅仅是销售商品的地方,透过社群、KOL等多元手法,是打造、推动时尚(品牌)趋势的关键代理。「随着愈来愈多高品质且物超所值的时尚纺织商品出现在零售电商,将形塑一个全新产业链,更好的引领趋势、转换销售、管理库存、服务客户。」

DIGITIMES ASIA副主编Jill Lai则在高峰会中分享智能制造的最新调查结果:「相较于去(2020)年,今(2021)年的智能制造布局更为积极,尤其是在自动化部署跟治理规划等面向,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阻碍制造业转型的恩素也从预算转变为技术与人才,需要专家顾问提供谘询服务。」

时尚电商热潮将加速数码时尚纺织产业变革。数码纺织高峰会共同主办单位之一、全球最大纺织协同云平台供应商Frontier.cool共同创始人暨CEOVictor Chao表示:「消费者行为改变、时尚电商的崛起将加速时尚纺织元宇宙的到来,想要参与其中,关键第一步是将布料数码化,而后展开无限可能。」在迈向纺织元宇宙的过程中,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关键夥伴一同投入,每个环节都至关紧要,每个技术都很关键,需要更好的互动、串联以打造全新生态体系。

另外一个主办单位,台湾纺织数码升级发展协会(AADT)理事长詹婷怡表示:「在为期四天的高峰会中,有许多技术商不藏私地分享其是如何协助品牌主以3D设计缩短开发时程、透过数码孪生全面提升供应链效率,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如何协助最佳化流程,而这,都将成为形塑数码时尚纺织产业的丰沃土壤,加快实现零浪费时尚、落实净零碳排、真正的个人化服饰配件。」

展望2022年,AADT期许在第二届数码纺织高峰会中,台湾时尚纺织产业可以向生态友善、永续、个人化时尚更加靠拢,分享更多激励人心的实务与成绩。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