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声学侦测与AI分析 发挥预知维修保养妙效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结合声学侦测与AI分析 发挥预知维修保养妙效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Genius HoldingsCEO暨创始人陈嘉宏。DIGITIMES摄
Genius HoldingsCEO暨创始人陈嘉宏。DIGITIMES摄

研发肺功能仪起家的Genius Holdings Co., Ltd,擅长超声波流速与状态检测技术,与阿斯特捷利康台湾(AstraZeneca Taiwan)共同推出了呼吸肺健康App。在推出肺功能仪一年后,国际石化大厂有设备异常监控需求,而Genius Holdings利用其现有硬件与软件,协助该厂商达成智能工厂声音AI检测设备运转状态监控,因缘际会开启超声波与声音AI在智能制造上的应用之门。

Genius HoldingsCEO暨创始人陈嘉宏指出,纵观现行智能工厂采用的监测技术,不外乎视觉、震动、温度、电流等常见选项,Genius Holdings则增辟「全频域声音」新选项,其特色在于凭藉全频域超声麦克风传感器,记录所有声音变化,以致能在特定距离内,侦测移动或转动设备的能量、震动与移动状况,再结合AI模型判读待测物的稳定性。他同时强调,藉由超声波与声音AI的检测分析模式,不仅适用于制造端,亦适用于品管端。

持平而论,藉由聆听工厂内设备声音,确实可捕捉到很多不同信息,所以不少老师傅也习惯听设备声音,但随着师傅年龄渐长、耳力衰退,加上工厂背景噪音高达80~90dB,可预见未来难以再靠人耳听音辨认。一旦借助Genius Holdings的智能工厂AI全频域声音监测系统,可望发挥更佳成效,针对预知维修保养、异常警示等方面产生关键作用。

陈嘉宏说,Genius Holdings的高品质录音电路包括Wi-Fi录音、或是USB外接方式,可连结各式装置如NB、smartphone等,进而结合其模块外接听诊器,或透过集音罩用以收录完整声音,都可收集到足够声音素材,先在系统上转换为时谱图(Spectrogram),再利用3~14天时间完成AI建模,尔后便可利用声纹AI分析,解读设备处于正常或异常状态。

不仅如此,Genius Holdings解决方案蕴含许多让工厂用户备感实用的价值。比方说设备安装非常便利,可利用Wi-Fi方式来传送音讯,不需与现有设备连接。再者具备机密防护性,标榜将声音转化为图形进行分析,用户完全不必担心人与人的对话被收录,无机密外泄之虞。更重要的就是降低成本、提升品质,用户可及早发现异常,随即进行必要的保养或润滑,借此降低产品不良率,有助于提升产品形象并增加公司获利。

另值得一提,Genius Holdings除提供声纹检测技术外,也支持堪称特殊的超声波检测方式,即是使用超声波发射器,协助用户侦测待测物的移动、转动、距离、温度或湿度,传统侦测现场电子零件的做法,主要是监测环境变化,测完后改变电阻、电压及电流,再经由MCU产生并传送计算结果,但Genius Holdings的做法相对特殊,会将电阻、电压及电流的改变,直接灌入超声波的波形与强度变化,接收端只需利用麦克风、再搭配演算法,便可获知结果。更大意义在于还可合并事件或运转本身的正异常分析,形成更精准预测,为用户带来更大综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