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眼科医师经验 宏碁智医VeriSee DR快速揪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结合眼科医师经验 宏碁智医VeriSee DR快速揪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 杜育绮台北

宏碁智医总经理许银雄。宏碁智医
宏碁智医总经理许银雄。宏碁智医

享誉国际的台湾精品奖,是不少海外买家选购台湾产品的参考指标,耕耘智能医疗有成的宏碁智医,荣获2021台湾精品奖,并将于10月1日参与经济部国际贸易局推动、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与中华民国信息软件协会合办的台湾精品「AI科技,智能升级」在线记者会,争取全球医疗市场的商机。

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日益成熟、应用范围广的AI技术,成为发展智能医疗的最佳首选。目前常见应用模式,是将AI应用于医疗影像判读,除可降低专科医师的工作负担外,也能找出难以判读的微小病灶,让病患于初期即可发现,进行治疗。宏碁智医锁定传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眼底检测,推出已取得台湾食药署核发的眼科人工智能诊断软件医疗器材许可证产品「VeriSee DR」,已成功引进医疗院内使用。

10月1日台湾精品「AI科技,智能升级」在线记者会,下午2点准时登场。外贸协会

10月1日台湾精品「AI科技,智能升级」在线记者会,下午2点准时登场。外贸协会

VeriSee DR的AI模型开发主要与台大医院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其侦测准确度可与眼科专科医师判读相当,研究结果发表于医学期刊上,引起国内外不少专家关注。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测之外,宏碁智医总经理许银雄提到,公司也将持续投入运用AI技术侦测其他疾病的研究工作,未来将会推出一系列的人工智能软件医材产品线。

简化检测流程 舒缓眼科医师压力

全球糖尿病患者数量约达平均人口11%,光是台湾便有高达230万的患者,然根据国家卫生研究院公布数据中,糖尿病患者需定时进行检查的项目中,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等两项都有蛮高的筛检率,但仅有46.57%的患者会定期检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而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测比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过程耗时且眼底图的判读需要眼科专科医师。

宏碁智医推出的VeriSee DR,是将眼科专业医师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经验,转换成一套易于使用的AI诊断软件,可快速自动辅助各种科别的医师进行诊断。简单来说,当病患到新陈代谢科、家医科就诊时,医师可当场拍摄病患的眼底视网膜影像,并运用VeriSee DR进行立即判读,除能实时取得完整诊断报告之外,也可依照报告内容决定是否需要直接转介至眼科门诊进行治疗。

判读准确率达93%  造福糖尿病患者

2019年宏碁智医跨界与台大医院合作,将VeriSee DR应用于临床实验之中,透过VeriSee DR侦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风险,其判读结果接近眼科专科医师,转诊准确率达到93%。

2020年台中荣总针对VeriSee DR导入临床的效益进行研究,并将成果发表在医学期刊,从其结果发现VeriSee DR导入新陈代谢科后,除判读速度变快,医师判读的正确度也大幅提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转诊特异性从50%提高到84%,大幅节省医师及患者的资源与时间。

即便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2021年民众到医院看诊意愿下滑,理论上接受检测病患数量会下滑。然2021年第1季某家医学中心运用VeriSee DR检测病患的数量,仍然与2019年同期相当,关键在于新陈代谢科、家医科等可随时运用该设备检测糖尿病患者。这代表有更多潜藏患者能被发现,除可获得更完善照护外,也能让用药治疗的正当使用提升。

宏碁智医拥有AI软件医材设计与制造的GMP及ISO13485品质系统认证,是少数具备完整智能医疗技术开发,如技术商品化、临床试验、医材认证等,有助实现健康照护、疾病预防、提升医疗品质等愿景。

监于全球糖尿病患者极多,在取得台湾食药署的认证外,宏碁智医VeriSee DR也规划进军海外市场,目前已取得泰国FDA、印尼MoH核发的人工智能诊断软件医疗器材许可证,第一阶段目标锁定东南亚市场。

想深入了解宏碁智医,欢迎参与台湾精品「AI科技,智能升级」在线记者会将于10月1日下午2点于在线进行,欢迎有兴趣的观众至活动网站注册。(国贸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