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医创新研究中心肩负重责 聚焦四大领域推动台湾医疗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AI生医创新研究中心肩负重责 聚焦四大领域推动台湾医疗升级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梁胜富指出,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将强化与各研究机构交流,加速发展创新智能生医解决方案,协助台湾厂商走向海外市场,为台湾科技与医疗二大产业注入新的成长动能。DIGITIMES摄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梁胜富指出,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将强化与各研究机构交流,加速发展创新智能生医解决方案,协助台湾厂商走向海外市场,为台湾科技与医疗二大产业注入新的成长动能。DIGITIMES摄

智能化成为医疗产业近年来的重要趋势,台湾在科技与医疗两大领域的实力都位居全球领先群,若能顺利整合这两大产业的技术能量,将可创造出另一波经济成长,对此科技部近期成立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并邀请成功大学医学信息研究所教授梁胜富担任主任,他在「智能医疗创新与应用」演讲中,就介绍该中心的成立使命与未来目标。

梁胜富指出,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是台湾中南部地区唯一的AI创新研究中心,中心聚焦4大研究领域,包括智能医疗、智能照护、智能生技、人文伦理,未来将透过产官学研医一站式服务平台、AI网安监识、技术落地加速育成与产业升级技术智库等四大服务,扮演科研转译平台角色,协助台湾生技业者推动产业升级,从而提升全球竞争力,打造国际级智能创新研究标竿中心。

目前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已针对上述四大领域推动多年期计划,在生医应用方面将侧重数码病理、老人照护科技、智能养殖等技术开发;在核心技术部分,则会着重在医疗影像处理与电脑视觉、人机互动与自然语言处理、ICT健康照护科技与系统、AI伦理等面向,并与台湾产、学、医领域机构合作,强化计划的深度与广度。

梁胜富表示,近期相关计划已陆续展开,其中成大信息工程学系特聘教授孙永年主持的计划,将利用整合卷积网络建构结核杆菌识别技术,进行结核菌影像识别,并记录侦测的结核菌影像,解决现在结核杆菌检测耗时与低准确率问题。

另一成大电机工程学系特聘教授詹宝珠团队正在进行的肝脏病理切片影像分析计划,将可建立起精准客观的肝脏病理切片量化模式,克服现在仍需高度仰赖医师经验判断,在整体流程有耗时、繁琐、变异、无法达到全面统计等缺点。除上述两项计划外,成大团队也正进行以AI技术制定大肠癌患者治疗策略、改善失眠等研究。

另外该中心也着手加速生医数据库与验证场域的跨领域扩散与社会应用,近期的重要合作案有三,包括与睡眠医学会携手打造智能睡眠云端判读分析平台,与国健署和高龄照护教育学会共同建构智能高龄筛检系统,以及与电信技术中心和资策会合作推动智能生技研发与网安健检。

梁胜富指出,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目前已启动多项计划,未来将强化与各研究机构交流,并且媒合产学合作、链结各方专业单位建立AI生医开发平台,加速发展创新智能生医解决方案,从而厚植台湾在AI医疗领域的竞争力,协助台湾厂商走向海外市场,为台湾科技与医疗二大产业注入新的成长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