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讯能集思分析MES数据降低不良率50%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美商讯能集思分析MES数据降低不良率50%

  • 刘中兴台北

美商讯能集思执行董事江怀海(左)、美商讯能集思张宗尧(右)。天下杂志
美商讯能集思执行董事江怀海(左)、美商讯能集思张宗尧(右)。天下杂志

市场变化节奏快速,制造业解决问题的速度决定竞争力。美商讯能集思(Synergies)创立至今协助众多制造业龙头企业运用AI(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提升生产良率,近期更协助一家中小型电子制造业者藉由MES数据,透过JarviX分析平台经由AI的协助,找到问题关键因子,降低高达50%的不良率。

不需要另外聘请专家 中小企业也能用AI生产

讯能集思指出,以往制造业者为掌握生产良率,都由老师傅透过改变配方,或者机台参数的方式去试错,但是反覆试错的成本是相当高。面对数码转型浪潮的兴起,提倡用AI和大数据分析来解决产线及营运问题,中小企业虽然在产线累积了大量数据,但因为缺乏好用的系统和IT人员不足的问题,难以发挥价值。

讯能集思指出,为优化良率,制造业者只需将产在线MES系统的数据整理后上传到JarviX平台,用中文打字就能快速透过差异分析、分群分析等方法查出影响良率的因子,现在用20分钟就能找到问题。

近期合作的电子制造业者导入JarviX之后,先快速透过自建战情室连结制程、机台、人员、工单等数据,视觉化后找到优化方向,再透过演算法的最佳参数组合,快速让不良率降低了10%,若积极建构全新的参数组合,不良率更能下降至50%,只要一天就能解决生产良率的问题,让成本大幅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