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MEC提供行车新体验 5G让未来车智能愿景成真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整合MEC提供行车新体验 5G让未来车智能愿景成真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工业富联移动通讯研发总监陈德耀博士。DIGITIMES摄
工业富联移动通讯研发总监陈德耀博士。DIGITIMES摄

高网速、大带宽与广连结特色,刺激出5G的各种应用想像,在车载领域,5G与边缘运算、云端平台等架构整合后,更将进一步强化车辆的智能化功能与运行稳定性,工业富联移动通讯研发总监陈德耀在「5G+MEC+EV 成就未来车智能 - C、A、R、S关键技术剖析」演讲中指出,5G是未来车辆与交通系统的关键技术,透过此技术,人类社会将迎来另一波智能时代。

从产业发展来看,5G是工业4.0的重要推手,透过前述的三大特色,过去难以实现的各种应用想像未来将可成真。陈德耀表示,5G可与既有的接入技术整合,以共生共存的崭新方式,并透过软件定义(SDN)、虚拟网络功能(NFV)、多重接取边缘运算(MEC)...等多种创新网络模式和绵密的基础建设部署,让使用者享受到低延迟、高传输速度的各种新时代智能功能。

陈德耀进一步谈到5G与MEC对未来车的重要性。他指出现在常用的云端多属于集中式运算架构,边缘端所有的数据都需传回单一后台进行运算,由于车辆行驶过程的状况多变,驾驶必须快速反应,集中运算模式中数据来回传送所产生的延迟难以满足此一实时需求,要解决此问题可以靠边缘云。

边缘云意即设置密集的基础建设,以分散式做法将云端平台尽可能靠近行驶的车辆,透过短距离与高网速形成快速可靠的车联网,在此架构下,车辆除可快速反应周边环境状态、提升行车安全,还可经由边缘云取得路况、影音娱乐...等各种服务,而5G与之前几代通讯标准的主要差异之一,就是业者必须建立比以往密度更高的基站,这些基站将打造出绵密的边缘云网络,提供各种运算服务。

陈德耀指出,在5G、MEC与电动车的整合下,未来车可落实C、A、R、S等四大愿景,这四大愿景中的C指的是连结(Connected),车辆可透过5G与驾驶、周边车辆、道路上的智能路灯、交通号志等基础建设连结,经由连结取得的信息,将成为无人车(Autonomous)行驶过程中的判断依据;另外5G的多重控制面(Control Plane),则可确保车辆与边缘云的连结品质,大幅提升行车的可靠性(Reliability),并由此获得大量信息,让车内的AI有充足的运算数据,实现智能化愿景(Smart)。

透过C、A、R、S的四大愿景可以看出,5G与边缘运算、边缘云的整合将带来过去难以想像的智能应用。陈德耀最后描绘了一个场景,未来道路上将不再有交通灯号,车辆无须停车等候就可穿越路口且不会产生碰撞,此场景的背后是路上车辆可以完全掌握周边人、车、路信息,在知道彼此车速与行驶路线的状况下各自调整速度,达到安全与效率兼具的行车体验。多数人对此场景或许仍有高度疑虑,但陈德耀认为此愿景将有实现的一天,尤其是在5G与边缘运算、边缘云等技术的持续精进下,这天或许会比我们想像来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