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得主解孟儒:Seagate MACH.2技术效率有感提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金马得主解孟儒:Seagate MACH.2技术效率有感提升

  • 孙昌华台北

Seagate Exos 2X14 结合传统硬盘的大容量、SSD 效能及低耗电,为解孟儒的多工剪辑协作环境提升 30-40%,节省许多时间。Seagate
Seagate Exos 2X14 结合传统硬盘的大容量、SSD 效能及低耗电,为解孟儒的多工剪辑协作环境提升 30-40%,节省许多时间。Seagate

「现在的影片剪辑需要的不只是高容量,数据传输速度和设备稳定性对剪辑工作效率的影响也非常大,搭配全新 MACH.2技术的Seagate Exos 2x14多重驱动臂硬盘机,完全满足了我们的需求。」解孟儒说。

近三年拿下两次金马奖最佳剪辑的解孟儒,是台湾电影界此一领域最受重视的专业人士之一,在多年剪片职涯中,Seagate储存设备一直是他工作中最有力的后盾。解孟儒表示,从事剪辑工作初期,他与多数人一样选购硬盘时往往以价钱多寡为考量,「但不久我就发现在同一等级的硬盘产品中,Seagate的稳定度非常高,设备故障率极低。」

解孟儒以电影【缉魂】获得第五十八届金马奖最佳剪辑奖。Seagate

解孟儒以电影【缉魂】获得第五十八届金马奖最佳剪辑奖。Seagate

他接着指出,硬盘的稳定性对电影剪辑来说非重要,即便在保固期内不须支付维修费用,但数据备份、设备送修的时间成本非常高,「而且电影后制工作是环环相扣,结案期延宕会影响到其他环节,Seagate的储存产品可以让他免除此一后顾之忧。」这也是他近期导入SAN(储存区域网络)时,仍选择Seagate的主因之一。

解孟儒这次所采用的硬盘为搭配全新MACH.2技术的Seagate Exos 2x14多重驱动臂硬盘机,他点出这款储存产品的高容量、高速存取与高性价比大幅提升了剪辑工作效率。在容量方面,电影剪辑的硬盘需求至少都要40TB,Seagate的高容量硬盘可以完全满足他的需求。

在效能方面,他特别指出Seagate Exos 2x14的MACH.2技术,这项全球首创的多驱动臂硬盘机技术配备了两个独立驱动臂,让单台硬盘机上的数据流可以并行进出,数据中心的主机电脑能同时存取硬盘的两个磁区,IOPS效能因此翻倍,「透过Seagate Exos 2x14的MACH.2技术,公司里面的SAN运作效能提升了30%~40%,这个改变非常有感。」

在效能提升的同时,Seagate Exos 2x14仍能维持顺畅运作,这也让解孟儒的工作更有效率。他表示现在观众对影音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影片档案也越来越大,剪辑用的硬盘传输速率至少要有20MB/s,而且存取数据时不能延迟卡顿,否则会影响工作效率,使用Seagate Exos 2x14以来,则从未出现此状况,「我甚至没意识到储存设备的存在,对使用者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设备。」

除了容量、效能,解孟儒认为成本是Seagate Exos 2x14的另一个优势。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储存载体无非SSD与硬盘,「SSD的存取速度虽快,不过单位储存成本过高,如果是按照剪辑工作的容量需求估算,建置成本将是天价,至于传统硬盘的成本虽更合理,但存取效能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Seagate Exos 2x14的MACH.2技术则是兼具SSD与HDD之长。」此外MACH.2技术单一硬盘机双独立驱动臂存取的设计,也大幅减少系统的电量功耗,「这等于是有HDD的容量、SSD的速度,但只有单颗硬盘的耗电量。」

SeagateCEO曾提到:「能在有需求时可以快速、有效率取得的数据才是好数据。」解孟儒非常认同此观点。他表示剪辑工作需要频繁、大量的存取影片数据,此时硬盘的容量与效能若是不足,整体工作就会大受影响,「采用MACH.2技术的Seagate Exos 2x14完全解决了这方面的困扰。」

对于剪辑工作的未来,他接着点出,近几年OTT平台崛起,追剧成为全民运动,影集需要的储存空间远比更大,对储存硬件的容量空间和存取效能要求将越来越高,「Seagate产品的稳定度、容量与效能均可以完全满足我们的工作需求,在变动的年代持续成为创作者最可信赖的后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