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高精准GNSS模块 优化5G ORAN设备的网络性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u-blox高精准GNSS模块 优化5G ORAN设备的网络性能

  • 李佳玲台北

5G开始营运后,能配合大型基站,扩大5G高频段覆盖范围的小型基站的商机备受重视。小型基站的主要应用商机是减少网络建置成本的开放无线接入网(ORAN)。

对台湾网通产业界而言,ORAN不仅能增加电信设备方面的商机,例如供应集中式单元(CU)、分散式单元(DU) 、或射频单元(RU)等分散式架构的小型基站;亦有机会扮演系统整合商的角色,于企业专网中为垂直领域如智能工厂、智能医疗以及增实境等专业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

企业专网的设备与设备之间极需高精准度的时序同步,才能达到5G应有的反应速度,因此,采用GNSS信号是目前除IEEE 1588以外,在5G设备中最常见的时间同步方法。布建智能工厂若有些微时序闪失,常导致高额的生产损失风险,这是厂商在开发5G设备如小型基站、交换器、与闸道器时需注意的重要事项。

精准的时序同步是5G应用的关键

精准的时序同步是5G布建与应用的关键规格,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大的带宽和更广泛的服务,从而支持诸如波束成形,载波聚合和大规模MIMO等复杂功能。且须具备奈秒级计时精准度才能满足全球范围内对5G网络的最严格要求。

通过显着减少与网络时序同步主要来源的时间误差,方能帮助运营商最大化其网络性能及加强稳定度,从而优化其投资回报率。

针对5G ORAN市场,u-blox提供+/-5奈秒级时序精准度的时序模块ZED-F9T。由于大气中的电离层具有不稳定特性,是GNSS计时中最大的误差源之一。ZED-F9T模块的多频带(L1/L2/L5)演算法能够补偿来自所有GNSS卫星信号经过电离层的误差,在晴朗的天空下将计时误差降低到不到+/-5奈秒,且无需外部GNSS校正服务。

u-blox ZED-F9能提高精准度  并内建安全防护机制

ZED-F9T模块具有差分定时模式,可藉着通信网络与其他相邻的GNSS定时接收器交换校正数据,提高当地精准度,强化系统完整性和弹性化的规格需求。ZED-F9T可同时接收包含GPS、Galileo、GLONASS和北斗四个GNSS卫星的信号,内建安全防护机制,能以最高强度抵御诈骗和恶意攻击。

且包括进阶的安全功能,如安全启动,安全接口和时间接收器自主完整性监控(T-RAIM),以提供最高级别的定时完整性。同时具有用于所有GNSS频段的单个RF输入,能简化天线选择。

ZED-F9T模块的板载双工器,后接双SAW滤波器,可提供出色的信号选择性和带外衰减。ZED-F9T采用尺寸仅17.0x22.0x2.4mm的54引脚LGA封装,很容易做整合设计。LEA-F9T时序模块与ZED-F9T同尺寸、LCC封装,可达到105度的高温需求。

u-blox也提供+/-20奈秒精准度,能同时接收三个卫星信号的NEO-M8T系列模块。其功能包括计时完整性措施与接收者自主完整性监控(RAIM)。具有在动态范围的无线电信号中,强大的类比和数字干扰的缓解能力,以支持无线通信设备的多样应用。

LEA-M8F模块内建一个低相位杂讯的30.72 MHz VCTCXO,可自主保持在其整个工作温度范围内100ppb的精准度,可以配发这个严格控制的参考信号到射频收发器,保持稳定与精确的系统运作。

5G专网应用首先会在工业物联网快速发展。针对IIoT,u-blox SARA-R5的双模功能和5G Ready扩充性,以及uFOTA空中界面的韧体更新与服务功能,都让未来工业联网装置的扩充与升级有更大的弹性和便利。

u-blox定位模块MAX-M10,具超低功耗(低于30mW),可同时接收4种GNSS信号,有极优异的GNSS效能,且具先进的诈骗和干扰侦测功能。可在严苛环境中提供精准可靠的定位,十分适用在高价值资产的追踪装置。

单机式蓝牙5.1低功耗模块NINA-B4支持蓝牙5.1、蓝牙网状网络、Thread和Zigbee,支持室内定位寻向功能,适合在严苛的工厂作业环境中做稳固的短距离通讯。

u-blox通讯模块都具备低功耗、长电池使用寿命、以及最小的维护成本等优势,且通过 AEC-Q100与ISO-16750验证测试合格,并在ISO/TS-16949认证的工厂生产,具备优异品质。

结合定位、短距离无线以及蜂巢式无线电等各种无线通讯技术的完整产品组合,满足IIoT各类应用一站购足的需求。Pin脚兼容的设计,更协助客户随着标准演进,轻松实现新旧通讯标准间的无缝升级,确保产品的生命周期,降低开发成本,以加速产品上市时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