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电电力交易平台启用 台湾能源转型写下新篇章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电电力交易平台启用 台湾能源转型写下新篇章

  • 杜育绮台北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带领经济部长主秘陈怡铃参观电力交易中心,并为11月15日电力交易平台的交易总额31917MW-hr,签名背书。DIGITIMES摄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带领经济部长主秘陈怡铃参观电力交易中心,并为11月15日电力交易平台的交易总额31917MW-hr,签名背书。DIGITIMES摄

台湾电力转型迈入新里程碑!台电启用电力交易平台,利用平台整合分散于全国各地的电力资源,以日前辅助服务交易方式,广纳民间电力神队友参与,促进台湾的电网系统更稳定、安全。电力交易平台在信息透明及公平合理的计价前提下,创造了市场上新型态的电力交易模式,让电力共享经济商机上看百亿元。

「未来台湾的供电状况会更稳定,供电来源走向多元化与分散式的发展」,台电董事长杨伟甫表示,台电参考美、英、澳等先进国家的电力市场架构规划,整合了外部资源创建电力交易平台,吸引民间的电力资源,以自有资源或代理方式投入电力市场。无论是电信机房、用户紧急发电机、电动车充电站或百货公司等,都能透过电力交易平台之运作,以虚拟电厂的做法成为台电可调度的一份子。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在电力交易平台的启用典礼上表示,台湾的能源发展已迈入新纪元,未来台湾的供电状况会更稳定。DIGITIMES摄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在电力交易平台的启用典礼上表示,台湾的能源发展已迈入新纪元,未来台湾的供电状况会更稳定。DIGITIMES摄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中间左一)与经济部长主秘陈怡铃(中间右一)为电力交易平台敲锣启动,台湾电力市场正式跨入新时代。DIGITIMES摄

台电董事长杨伟甫(中间左一)与经济部长主秘陈怡铃(中间右一)为电力交易平台敲锣启动,台湾电力市场正式跨入新时代。DIGITIMES摄

因应再生能源的发展,促进电力辅助服务来源的多样化,台电依电业法规定,自106年开始逐步规划设立电力交易平台。经济部能源局于2021年6月颁布交易平台的设置规则后,由台电主导,携手工研院、资策会、台综院、台经院等团队,迅速打造建置电力交易平台。

7月1日台电正式揭牌启用电力交易中心,经过3个月的试营运,电力交易中心于11月15日正式启用,有调频备转容量、实时备转容量、补充备转容量这三项交易商品。在10多个试行交易日中,总交易量至今已接近8,000MW-hr(百万瓦-小时),交易金额超过400万元。

电力交易平台三大特色:藏电于民、共享经济、弹性参与

杨伟甫指出电力交易平台有三大特色。一、藏电于民:民间传统发电业者、自用发电设备设置者、用户端需量反应、及并网型储能设备业者等各种分散在民间的资源,都是电力交易平台的潜在参与对象。每位民间电力神队友,都能透过电力交易平台纳入台电的调度系统中,共同推动台湾的电力转型。

二、共享经济:在电力交易平台的启用后,现有的分散式电力资源透过整合引入电力市场,经过竞价模式提供辅助服务,协助稳定台湾电力系统,提高这些民间既有资源附加价值,达到能源效益最佳化的应用,共同实现电力共享经济的新交易模式。

三、弹性参与:台电过去推出需量反应的制度是以计划型的参与为主,台电事前或前一天通知用户,在指定的时间内预先排定用电及负载,并不能在当天依照系统实际的状况来调度。而电力交易平台的参与方式非常有弹性,参加者可依自有资源的状况、特性,在隔日每个时段自由报价,调度上也能依台电在系统上的实际需求来使用资源。

台电导入日前辅助服务交易  在调度前一日进行竞价

台电电力交易平台推出的「日前辅助服务」是国际上成熟的交易制度,会在调度的前一日进行公开市场的竞价,来满足调度当天的电力需求。平台依电力系统特性及资源反应速度、持续能力,定义三项交易项目:调频备转容量、实时备转容量、补充备转容量。

杨伟甫说,这些来自民间的分散式电力资源,都可透过平台参与投标、竞价、在线运转,成为台电随时可调度的虚拟电厂,协力维持电网的稳定。台电预计近期再推出「备用容量市场」,让备用容量供给者与义务者可透过平台自由交易或媒合,随着更多再生能源的加入,未来更预计开放当日市场,加速交易进程,强化长期的供电稳定。

力拼2050净零排放  电力交易平台展决心

经济部主任秘书陈怡铃表示,稳定供电是政府的重要任务,然而全球正共同面临极端气候的挑战,台湾也力拼2050净零排放,面对国内外各种情势,台湾的电力调度不能再只依赖过去台电内部的大型发电机组及负载管理措施,因而诞生了全新的电力交易模式,电力交易平台也展现了台湾各部会共同迈向能源转型的决心。

「未来工研院也计划在电力交易平台上实行技术验证」,工研院院长刘文雄指出,工研院正规划与运营商合作,利用基站、机房的备用电源、太阳能及储能设备上的技术验证模式参与电力交易平台,证明台湾有能力整合不同的资源。

已有4家业者参与运作  计17MW的民间电力

电力交易平台目前已有654人通过专业人员资格检定,大同、台达电子、安瑟乐威、汉翔航空等4家合格交易业者已实际参与电力交易平台上的运作,共有14MW储能设备参与调频备转服务市场。另有1.4MW、1.6MW分别参加实时、补充备转服务市场,累计共有17MW的民间电力资源参与。

台电于11月15日举办「电力交易平台启用典礼」,现场由台电董事长杨伟甫与经济部长主秘陈怡铃仿效证券市场的敲锣庆祝仪式,敲响台湾电力市场正式跨入新时代。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