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智能运算能量 食品所加速创新食品防疫科技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整合智能运算能量 食品所加速创新食品防疫科技

  • 林佩莹台北

财团法人食品研究所生物资源保存及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陈倩琪。DIGITIMES摄
财团法人食品研究所生物资源保存及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陈倩琪。DIGITIMES摄

过去一年多以来,全球陷入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截至2021年10月底,已造成至少2.37亿人感染、484万人死亡。面对这场灾难,国际上已有众多机构展开研究,发现呼吸道黏膜与肠道微菌之间具有双向作用关系、足以影响免疫效果,导致不同人的染疫机率有所差异。

着眼于此,财团法人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食品研究所』)以长年累积的菌种数据库、菌种基因研究及菌种发酵制程为基底,参与国研院国网中心今(2021)年携手台智云(TWS)公司共同推出的「科技抗疫2.0」专案,整合运用TWCC平台的云端智能高速运算资源、并导入AI模型,全力做好食品防疫工作,期望精准强化个人免疫,帮助国人随时因应新兴病毒感染。

从发酵饮中的微菌群进行基因体定序,并运用云端运算解码序列信息及注解功能性,并从代谢路径探勘免疫促进因子、机能性成分及风味物质。食品研究所

从发酵饮中的微菌群进行基因体定序,并运用云端运算解码序列信息及注解功能性,并从代谢路径探勘免疫促进因子、机能性成分及风味物质。食品研究所

援引高速运算服务  探索增强免疫的关键分子

食品研究所生物资源保存及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陈倩琪指出,过去几年,全球积极展开肠道研究,系因许多疾病皆与肠道菌的失衡有关,例如老年人、肥胖者、代谢症候群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甚至罹患神经系统疾病的人,经研究证实他们的肠道处于失衡状态,造成免疫系统失调,以致染病机率大增,显见肠道菌与疾病关联性极高。

而食品研究所的生物资源保存及研究中心,长年投入益生菌发展,其中研究重点为乳酸菌,因其具有食用历史且被广泛应用,有望对人体产生健康促进效益。迄至目前,除公开流通的研究用菌株外,该中心已从人类、动物、植物或发酵食品等不同分离源,筛选、收集千株以上可供产业化使用益生菌种,是开发防疫食品的绝佳来源。

「除微生物外,经由国际研究发现,饮食是影响肠道健康的重要关键,如纤维性植物有助于肠道增加好菌、减少坏菌,」陈倩琪说,另外还有许多发酵食品,亦能促进肠道微生物的健康发展、达到平衡状态,使人体获得良好的免疫调节作用。譬如热门的康普茶,不仅含有酵母菌、乳酸菌等益生菌,且能在茶、糖及微生物交互影响后,经由代谢产生糖醛物质,进一步促进人体健康。

因此食品研究所急欲借助大数据运算、结合AI模型分析,深入理解各种发酵食品的微生物组成,侦测微生物对人体究竟有益或有害。在此前提下,食品研究所引用国网中心「科技抗疫2.0」的TWCC云端高速运算资源,结合自身的基因体科技,解析各类发酵菌种里的基因体序列,并进行代谢路径探勘,希望从中找寻可增强免疫系统的关键分子。

完成微生物基因体运算  从一周锐减为2~3天

陈倩琪表示,根据食品研究所的过往研究,发现台湾民众拥有Type A、B等两类肠型,免疫表现不一,例如Type A肠型的免疫指标相对低落。在此思维下,食品研究所将透过不同肠道菌群的分析,结合一些发酵菌种之间相互作用,希望未来找到可促进健康的肠道益生菌,准确加强个人化免疫,以对抗未来可能好发的疾病感染。

正因如此,TWCC超级算力链结国网中心与台智云(TWS)的专业服务能量,对食品研究所是不可或缺的助力,可望协助该所加速探索各种不同来源的微生物,进而利用发酵食品,提升对人体的免疫价值。陈倩琪透露,从前食品研究所利用自家的服务器,针对小型微生物的基因体执行运算,至少一周才完成运算工作;同样情境,一旦换到TWCC环境执行,仅需2~3天大功告成。

得力于运算速度的精进,有助于食品研究所大幅提升研究能量,不论面对当前的防疫食品发展课题,抑或后续面对更大型的疾病治疗、健康促进等研发需求,都能加速前行、挥洒更高的价值创造力,成就国家、产业、社会乃至个人的大幸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