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携手秀传展示5G超声波遥控检查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工研院携手秀传展示5G超声波遥控检查技术

彰化讯

5G产业应用逐渐普及,在疫情推波助澜下也开启5G健康照护的创新应用,经济部技术处24日在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 (IRCAD Taiwan)举办「5G智能医疗-线上超声波成果发表会」,展示工研院与秀传医疗体系、仁宝电脑、达明机器人共同开发全国首创的「5G线上超声波技术」,不仅在防疫期间,能提供线上会诊服务,以减少医护的感染风险,未来更可望拓展线上医疗照护,以5G科技守护民众健康。

根据爱立信消费者行为研究室预测,全球5G医疗市场2026年将达到757亿美元,线上医疗市场年复合成长率将达16.9%,5G为先进国家未来社会发展与产业竞争的核心。为此,经济部技术处积极从5G核心技术、建立旗舰队、应用场域验证三大面向着手,以科技专案支持工研院领先与医疗机构合作,投入研发5G智能医疗技术,并打造线上诊疗场域,致力应用于偏乡离岛的线上医疗,并期盼台湾卓越的科技与医疗实力,再次跃上世界舞台。

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CEO郑仁杰表示,5G通讯拥有低延迟、高带宽特性,相当适合应用在线上医疗上,工研院在经济部技术处科专计划的支持下,与医界及台湾业者合作逮造5G医疗超声波遥控检查系统,医师可以在异地透过摇杆操控机械手臂,提供病患近乎零时差的超声波检测服务,工研院积极延伸线上诊疗服务的触角,预计2022年配合合作的医疗机构进行偏乡巡回医检测试,期盼让智能医疗移动化,以网络取代马路达成「医疗零距离」,提升及医病沟通品质,也实现工研院「2030技术策略与蓝图」,以科技建构「健康乐活」的应用领域,迎向智能医疗新时代。

彰滨秀传医院院长黄士维说明,全球疫情影响和台湾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线上医疗发展势在必行。传统上,超声波检查而言需要一定的专业与经验,大多现场由专业医师实地操作,此次与工研院合作试验的5G线上超声波操作技术,则打破距离限制,可进一步应用于防疫旅馆、偏远地区等需要医疗设施进入之场域,提升医疗可近性,创造公益价值。

仁宝电脑总经理翁宗斌表示,集团旗下神宝医资积极扩展医疗物联网大健康产业,近年在5G+AI线上智能医疗解决方案之发展渐有展获,本次与工研院及秀传医院合作发展线上超声波操作低延迟影像传输技术,对于集团在线上医疗发展与布局更拓展智能医疗方案版图,相信后续临床应用发酵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