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2021年投资人说明会内容摘要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工业富联2021年投资人说明会内容摘要

  • 尤嘉禾台北

继2021年8月10日公布半年报之后,工业富联前日再于深圳举办投资人说明会,除说明上半年业绩表现主要受惠于「5G+、云服务及边缘运算、灯塔工厂」等三大亮点,营收、利润双双成长之外,亦提及灯塔工厂解决方案已应用于电子信息、新能源车等领域上,亦将据其以进入半导体领域,企图心强烈。

全球经济因疫情带来了质变及量变,工业富联2021年上半年创造营收为人民币1,960.3亿元(约新台币8,468亿元),年增10.9%;获利达人民币67.2亿元(约新台币290亿元),年增33.4%,营收、利润双双成长。

整体来说,工业富联今年上半年的5G业务较之于2020年同期成长3倍,工业互联网则成长46.69%,业务增速明显。CEO郑弘孟指出:「5G业务的成长,得益于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工业富联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这类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

在5G业务领域发展上,工业富联的策略是活用「5G+」产品和配套方案,以硬件为基础,以软件应用为拓展,支持云端协作,并推广平台,重点布局整厂输出与增值服务。全球5G网络的建设正在积极进行中,5G场景也有望更广泛落地,整体巿场后势可期。

至于在工业互联网业务方面,郑弘孟说明其灯塔工厂解决方案已经应用至电子信息、新能源车等领域,未来还将进入半导体领域。2021年上半年,工业富联已协助新能源车大咖企业如广汽集团、中信戴卡、敏实集团导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灯塔工厂计划。

对于法人关心工业富联自身在EV或是新能源车的发展计划,郑弘孟亦说明,工业富联瞄准了新能源车的电驱电控、车联网智能车载以及工业互联网三个领域发展,也定义了未来新能源车会朝向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升级。

对于将灯塔工厂解决方案延伸至半导体领域,郑弘孟说明: 「工业富联每年都会采购大量的芯片,与供应链中的企业建立了深厚友谊,当这些企业急迫地想要提升产能、研发新制程时,工业富联可运用其于工业领域的经验和技术,来帮助夥伴提升制造的效率和良率,从而改善生产效率、产能爬坡的问题。」

对于灯塔工厂解决方案的精进,郑弘孟介绍工业富联计划了灯塔工厂推进三部曲,也就是三个阶段性目标。首先是在各产业中树立灯塔工厂标竿,提升产业客户对智能制造和灯塔工厂解决方案的认同感;接着推广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特别是结合工业软件、智能装置的应用;最后是通过云平台服务,提升用户量,提供平台增值服务,打造生态。

COVID-19(新冠肺炎)刺激在线会议、远程工作、在线娱乐的需求,2021年上半年,工业富联的云端运算业务表现稳定,实现了3.52%的成长,营收达823.33亿元。

在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工业富联高管,芯片等材料的缺货是否影响到工业富联云服务器的出货。郑弘孟:「工业富联的客户大部分是国内外顶尖的云服务商跟品牌商,他们对于供应链的掌握和管理,再搭配我们的供应链系统和供应能力,缺料方面影响较小。」

工业富联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达1960.29亿元,年成长10.9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67.26亿元,年增成长33.44%。财务长郭俊宏指出,2021年上半年,工业富联的毛利率、净利率以及规模净利润创造了近3年最佳成绩,而且在资本支出年增成长了47%、研发费用支出年增成长了41%的情况下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的正值,为未来客户的订单需求以及未来的产值增加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