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性与气候移动将主导2022年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永续性与气候移动将主导2022年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 陈其璐台北

Vertiv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将成为主流技术,设备整合度将日益增加。Vertiv
Vertiv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将成为主流技术,设备整合度将日益增加。Vertiv

Vertiv发布2022年数据中心重要趋势年度报告,标题指出全球将加速解决永续性与气候危机问题。Vertiv专家发现大家比以往更加关注数据中心的效率与使用率,显见更重视与积极追求永续性。此现象反映出气候危机的急迫性、资源可用性与成本攀升之间的连动性,以及全球政治局势的改变。

「在2022年,数据中心营运商与供应商将积极寻求能有效解决气候危机的策略,」VertivCEORob Johnson表示。「就我们而言,我们将持续着重于产品组合的节能效率、替代性和再生能源技术,以及零碳排放的能源解决方案,并优先考虑无水冷却技术,同时与研究领导者及我们的客户合作,以达永续性目标。」

「Vertiv一直以来都秉持『Architects of Continuity』营运目标,也顺应台湾企业对数据中心电力稳定度和备援机制的严格要求,我们于2021年8月成功落成全台唯一的电源管理客户体验中心,」Vertiv台湾总经理侯建州强调。「透过Liebert紮实的产业经验及精淬的技术导入,让企业客户实机验证Vertiv电源管理系统在真实现场条件下的技术效能、互通性和效率,除了大幅提升能量密度外,更能降低营运成本,并兼顾节能环保的国际性永续目标。」

近年来,数据中心产业已采取更有利于气候的措施,但营运商将在2022年展现更强大的决心,共同对抗气候变迁。在营运方面,Vertiv专家预测某些组织将推动永续能源策略,采用100%再生能源的数码解决方案,达到24小时全天候使用永续能源运作的终极目标。

这种混合型分散式能源系统可以提供AC与DC电源,借此提供更多能提升效率的选择,并让数据中心以零碳排放的方式运作。燃料电池、可再生资产以及电池储能系统(BESS)和锂离子电池等长期储能系统将在达成永续性、灵活性和可靠性的目标中扮演重要角色。有监于无水冷却系统的需求与日俱增,具有高全球暖化潜势(GWP)的制冷剂将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低GWP值的制冷剂。

与气候变迁有关的极端气候事件将影响在何处以及如何建置新数据中心和电信网络的决策。电网的可靠性和可负担性、区域温度、水和再生能源与当地生产的永续能源的可用性,以及规范公用事业电力配给与限制数据中心用电的法规也将在决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些极端气候事件促使资通讯技术(ICT)产业开发更强大的基础架构系统,而这些系统必须与永续性目标一致。在2022年,数据中心和电信营运商将努力解决这些以及至今仍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带动能解决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需求。

另外,人工智能成为现实,随着网络复杂度与分散程度与日俱增,加上元宇宙导致实境和虚拟实境需求攀升,实时运算和决策变得更加重要。由于实时性的需求对延迟性的要求极高,加上企业云、公有云、私有云、主机代管和边缘运算的混合模式日渐普及,因此就算能完全使用人工管理,也是非常不切实际的作法,因此,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是最佳化网络效能的关键。

收集正确数据、建置正确模型并训练网络平台做出正确决策需要投入精神与时间,不过程序设计工具已变得足够简单,数据科学家可不用成为程序设计或硬件专家也能将运算资源指向问题。

多亏成熟供应商提供的高可用性AI硬件、相同的云端选择、精简的工具链以及对数据科学教育的重视,AI已开始在小型企业发挥作用。这些成效将在2022年加速AI的普及。

每种技术的发展都会产生涟漪效应。AI的普及势必将增加运算密度和热能,进而加速液体冷却技术的采用。另外,由于进入门槛降低了,因此慎选合适且可信任的供应商、平台和系统变得更加重要。

后疫情时代的数据中心逐渐成型,全球正在建设能耗高达2.9千万亿瓦的新数据中心,远高于2020年的1.6GW。这些数据中心将是首批专为后疫情时代需求所建造的数据中心。VMware预计工作负载分布将出现巨大变化。

未来5年内,边缘工作负载将从5%增加至30%,显示更多活动将发生在边缘。即使在边缘,可用性仍是首要考量。由于低延迟性是健康建筑、智能城市、分散式能源和5G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其重要性也持续攀升。为支持新常态(线上工作、对电子商务和线上医疗的依赖增加、串流视讯)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5G服务,2022年的边缘投资将会增加。

数据中心设备供应商更乐见采用可以模块化方式且增加容量的整合型系统,而整合型机架和机柜是目前最受欢迎数据中心的产品之一。随着数据中心与供应商合作,更有效率地整合大型系统(例如电力基础设施的所有元件),并提供完整的互通性,2022年将看到更高的整合性。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