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量测解决方案 确保工业自动化机能恒常运行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利用量测解决方案 确保工业自动化机能恒常运行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茂宣企业专案经理王浚睿。DIGITIMES摄
茂宣企业专案经理王浚睿。DIGITIMES摄

历经疫情洗礼,许多制造商亟欲打造无人化智能工厂,得以不受封城或隔离影响,维持既定生产效率。在此前提下,举凡厂内机械手臂、PLC、AGV等任何联网的节点,都务求正常运作、以确保工业自动化架构持续转动;足见各节点的信号传感量测,显得十分重要。

身为ADI代理商、也对量测方案着力至深的茂宣企业,其专案经理王浚睿指出,在工业4.0生态系,包括传感、运算处理、逻辑推理判断、反应等皆属重要课题,其中有两个环节格外值得留意,一是液体量测,另一是振动量测。

液体量测方法主要分为电化学量测及光学量测,常用于检测水质参数中的氨氮、亚硝酸盐、PH、磷酸盐,其中可运用的技术也很多,有的走电化学量测,更常见的则是光学量测,只因可量测的参数更多。

电化学量测量的是液体里的电位,因离子浓度高低会影响电位差,可用于量测PH、含氧量、电导等参数,不仅准确度高也行之有年,且架构相对简单。惟缺点是如果电极曝露待测液过久即需校正,且需温度补偿才能达到精密量测,限制条件不少。

至于光学量测法,利用光谱不同的波长特性,利用可见光(波长400~700nm)、及红外线或UV频段等不可见光,达到量测手段,主要是量测水里亚硝酸、氮、氨等等参数;但量测精准度与镜头洁净度相关,倘若镜头长时间部署于户外,恐有遭受污染之虞,这点在设计时应多做考虑。

以光学量测而论,主要是在200~750nm之间不同光谱量测不同物质。例如在200~250nm,适合量测NO2与NO3;至于250~400nm,可量测COD、BOD及TOC。在做双波长光谱设计时,需有光源投射到滤镜及分光镜,经过待测液体的吸收后折射,经由PD-TIA-ADC 信号链的转换 从光学转换为数码信号,完成了一路的取样通道,而另一路光通道经过分光镜产生相差90度后做参考值,最终藉由两路数值的比较,如此方式可以减少噪音及偏移量的误差。

再谈到振动量测,亦是智能工厂的重中之重,因为工厂内太多马达类的设备,需倚靠齿轮或传动轴的带动,但时间一久难免出现损坏情况,故需预知老化的程度。又如培林内的滚珠,若出现异常,会在高频产出特徵;轴承若出现异常则相反,会在低频处产出特徵;此外若平衡未做好,机械的振动就会很大。

欲研判工厂内马达类元件是否失效,可运用多种手法,常见的方式包括热显像、电压/流信号或以超声波进行非破坏式检测,甚至看润滑油中有无碎片,这些都可借助ADI的CbM(Condition-Based Monitoring)解决方案,在机械失效前1~2个月察觉端倪,及早采取因应措施,避免骤然停机酿成重大损失。譬如火车、机械手臂乃至风电系统,都可利用CbM预测健康状态。

值得一提,不论液体或振动量测,ADI皆提供多项参考设计,且已备妥许多信号前处理机制,以利用户减少摸索与试误时间,加速进行智能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