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医院副院长赖逸儒:以科技赋能 全面提升医疗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台大医院副院长赖逸儒:以科技赋能 全面提升医疗价值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大医院副院长赖逸儒。DIGITIMES摄
台大医院副院长赖逸儒。DIGITIMES摄

2001年大西洋两岸出现一件对全球医疗科技意义非凡的事件,一位身在美国纽约的医师透过线上通讯技术与达文西机械手臂,为远在法国史特拉斯堡的病患切除胆囊。台大医院副院长赖逸儒在「科技赋能 医疗增值」演讲中,以这项人类历史上第一宗线上手术为例,点出科技在医疗领域展现的价值。

赖逸儒接着表示,这几年智能医疗成为全球医疗产业的重点发展,但此一概念在20年前就已成功落地使用,继2001年的线上手术后,2004年又有美国医疗院所将机器人应用病房服务,这代表科技与医疗的整合一直在进行中。时至今日,智能医疗在科技不断精进与导入下,系统的建置目标也不断被重新定义,他以台大医院为例,该院已锁定医疗新时代发展的四大目标,包括透过数码赋能为医疗系统提升价值的智能医疗、提供个别化差异服务的精准医疗、透过各种预防作为降低患病机率的精准健康、以新诊疗模式做为临床验证的尖端医疗,医疗业者要达成这四大目标,就必须善用科技的力量。

上述四大目标必须从底而上逐步完成,首先必须打造完整的电子病历系统,并通过标准化格式与开放界面让数据可以共享;紧接着是让病患可以参与医疗系统;之后再全面整合所有的照护系统,最终达到全体健康目标。赖逸儒认为在此过程中,不能只有诊断医疗系统,医院的行政服务、教学研究等部分也须纳入,方能打造出完整的智能医疗体系。

综观智能医疗发展,目前仍有许多问题待解,包括许多尚未被满足的临床医疗需求、跨域人才的交流与培养仍有提升空间、数据的取得与运用需靠法规松绑、各种医疗模型也还需经过临床验证,不过赖逸儒相信,在产官思维调整与科技的协助下,上述问题将被克服。

他最后也描述了智能医疗的样貌,希望透过科技的力量让医护工作更精准,以精简的院内流程系统降低人员工作负担,聪明的建筑功能则可提供病患绝佳的就医体验,从而让医病双方共享科技医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