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协助客户达成净零碳排目标 建立永续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AWS协助客户达成净零碳排目标 建立永续未来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AWS资深半导体解决方案架构师黄振维(Jhen-Wei Huang)。DIGITIMES摄
AWS资深半导体解决方案架构师黄振维(Jhen-Wei Huang)。DIGITIMES摄

AWS资深半导体解决方案架构师黄振维(Jhen-Wei Huang)以「半导体技术与创新应用 Sustainability and AWS」,介绍Amazon集团的净零碳排目标与对策,其计划在2040年实现净零碳排的目标,透过清除或补偿人为的碳排放量,实现碳中和愿景,比「巴黎协定」所设定的2050年提早10年。在减少碳排放方面,设定2025年将使用100%再生能源为目标,以2020年为例,AWS已是全球再生能源单一最大采购企业,展现出采取更多移动解决气候危机的努力。

Amazon对于环境永续的政策目标,聚焦于减碳、水源保护、企业社会责任与循环经济四大主轴。早在十年前,AWS藉由投入大量数码转型的历程,启动包括公有云、微服务(Microservices)、DevOps等技术,与客户携手建立高效率的数码工具,今天在同样基础下,接续进行永续发展的转移,过去的数码转型是以年或月来计算,但是永续发展的转型,则要数十年才能尽其功,这将是一段漫长的技术与时间的拔河。

为此,Amazon采取逐步进击的短期计划,诸如采购十万辆Rivian电动车载货运送;云端机房采用再生能源;使用自家设计的Graviton处理器、Inferentia机器学习加速器和Nitro虚拟机系统,打造兼顾效能与省电的硬件系统;停止使用传统UPS不断电系统,以节省交流电转直流电的能源耗损;还有公开Amazon Sustainability Data Initiative(ASDI)计划,并提供免费气候变迁模型与卫星空拍地球数据,以协助环保研究社群寻找抗地球暖化的对策;2021年更再接再厉加入Climate Neutral Data Centre Pact主张。

开放数据库存取是促进发展环境永续策略的重要范例,AWS设立Amazon Sustainability Data Initiative(ASDI),以开放数据分析建立的准确预测模型,透过AWS Data Exchange机制开放高品质的数据共享与储存机制,并将其运算力贡献给诸如SilverLining等非营利组织来执行气候研究计划,也与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合作,让科研单位能在AWS上使用其技术来实施气候模拟模型的运算,透过云端技术,让全球科研单位能更快、更便宜也更容易使用大数据所创造的利益,不但加速未来的气候研究,也让数据与工具的使用更开放。

AWS也扩展这些环境永续技术应用于客户业务场景,例如与高科技制造业客户合作打造Manufacturing Control Tower解决方案有效率管理产线与人力资源,进一步优化节能效益,让全人类因此都可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