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5G与后疫情时代 重塑企业应用市场新风貌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跨入5G与后疫情时代 重塑企业应用市场新风貌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下午分场B的座谈以「跨入5G与后疫情时代,重塑企业应用市场新风貌」为题,由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右一)带领分析师团队与听众进行分享互动。DIGITIMES摄
下午分场B的座谈以「跨入5G与后疫情时代,重塑企业应用市场新风貌」为题,由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右一)带领分析师团队与听众进行分享互动。DIGITIMES摄

下午分场B的议程则以Open RAN、服务器供应链与云端服务发展为主。首先由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暨专案经理吴伯轩,分享2021年台湾Open RAN供应链调查结果。吴伯轩指出,Open RAN从移动通讯技术的角度来看是一大进展,在网络部署效率与建网成本考量下,电信营运商更有意愿拥抱开放性架构与白牌供应商,不仅可能打破长期由少数电信设备商寡占的产业生态,对台湾的网通与服务器供应链更是具前瞻性发展的市场新机遇。

然在「2021年台湾Open RAN产业链调查」发现,多数传统电信营运商仍持保守、观望态度,主要因素包括缺乏成熟的生态体系、网络性能/可靠性仍待验证、(现阶段)价格与传统RAN差距有限等。值得一提的,是电信营运商对于供应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明确需求,也导致台湾Open RAN供应链有朝向水平整合的趋势。有近3成的受访者指出,未来3年内将陆续规划提供从芯片、O-RU/DU/CU、传输网的端到端整合方案,以满足电信级市场需求。

后续可关注的,是Open RAN能否建立成功的商业营运典范。随着日本乐天移动作为开放式组网的产业先锋,至今距离实现营利目标仍远。此外,在中美产业脱钩的大趋势下,欧美藉由支持拆除(中企设备)与置换(Open RAN设备)的国家政策(rip and replacement),提拨预算补助Open RAN带来的可能商机,也值得进一步观察。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龚明德则以「多方势力竞逐的服务器市场展望」为题做分享。以服务器市场来看,预估2021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4.5%,2022年因云端需求仍强,加上新时代CPU带动、IC短缺有望逐渐缓解,年增将逾6%。而拜云端服务、5G、AI、元宇宙等应用之赐,服务器市场成长快速引来多方竞逐,又以网络巨擘如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Google及Meta等云端、在线服务需求,带动白牌市场快速增长,持续侵蚀品牌商市占,预估白牌服务器出货量,至2022年占比将升至4成5。

针对需求面,未来主要看好云端与5G基础设施将带动服务器成长,又以Open RAN白牌服务器可望带起另波成长动能。展望未来服务器供应链发展,主力服务器台厂将以G2思惟布局,并趋向往非国内地区扩大发展,如加速回台湾生产,扩大美、墨产能,以及新至东南亚布局。另外,对国内服务器业者而言,则有持续提升服务器自制率、培养在地供应链、自研服务器CPU、AI芯片等策略布局,为后续值得重点关注的产业发展方向。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陈辰妃探讨云端整合通讯(Unified Communication;UC)新趋势,新冠疫情下从学校到职场,大量使用视讯会议工具做为日常沟通之用已成新一波企业通讯模式。同时,企业因线上营运需求,而加速导入云端客服联络中心即服务(Contact Center as a Service;CCaaS)维持客服品质,亦有越来越多企业利用通讯平台即服务(Communications Platform as a Service;CPaaS)方案将电信资源嵌入既有App中。

云端业者因掌握用户需求,并藉平台提供企业各式便利云服务,现尝试向下整合电信营运商服务,未来产业融合所发展的新竞合关系值得观察。5G时代将迎来更多物联网商机,台湾供应链应掌握云端整合通讯服务与边缘装置整合契机,为下一代通讯应用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