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笔记本电脑、AR/VR探索消费性电子的元宇宙世界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从手机、笔记本电脑、AR/VR探索消费性电子的元宇宙世界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下午分场A的座谈由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暨研究经理林俊吉(中)带领分析师团队,进行2022年消费市场热门议题探讨与观察分享。DIGITIMES摄
下午分场A的座谈由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暨研究经理林俊吉(中)带领分析师团队,进行2022年消费市场热门议题探讨与观察分享。DIGITIMES摄

下午分场A的议程以2022年消费市场展望与观察为诉求重点,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NB)、AR/VR装置与元宇宙的发展,揭露消费性电子的市场趋势。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林大翔首先针对手机市场的动向进行深入分析。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力保13.1亿支水准,除有变种病毒影响需求和供应链外,半导体短缺与AP供需错置问题都造成整体出货不如预期。而国内5G手机出货在连续两年的成长后,动能逐渐放缓,预料至2022年仍无起色。

2022年各国将走出疫情阴霾,经济复苏有望,且半导体缺料预估将在下半年逐渐缓解,全球手机预期成长6%,主要靠国内以外的市场成长而来。品牌出货方面,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苹果(Apple)、国内三巨头小米、OPPO、vivo皆可望成长,不过在荣耀站稳脚步后,华为市占红利已被瓜分殆尽。此外,预估手机AMOLED面板采用率将攀升至45%,且摺叠屏幕手机的竞逐方殷,预估2022年全球摺叠屏幕手机将出货约2,250万支。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翁书婷则指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所需5G AP出货将为7.74亿颗,占总AP出货比重首度超越5成,高通(Qualcomm)市占率将从2021年的30.1%大幅上升至34.2%,持续位居第一,主因高通改变投片策略,大幅提升于台积电投片比重。

DIGITIMES Research预测,2022年手机品牌将回归备货常态,全球智能手机AP备货与出货比值将从2021年高点1.126倍下滑至1.105倍;然4G AP呈现供给与需求结构错配现象,料仍将供不应求。

另一个焦点是NB的市场分析。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暨专案经理萧圣伦预期全球NB在2021年出货将达2.41亿台,再创历史新高纪录,但年增率恐不如2020年;而2021~2026年全球NB出货量将先降后升,整体维持于2.2~2.4亿台,以最近几个季度来看,2021年第4季和2022年第1季出货都将低于2021年第3季。

传统NB市场之外,ARM核心为主的笔记本电脑出货成为新宠,产品面上首推苹果的MacBook Pro机种,而ARM核心的Chromebook则密切关注联发科与高通处理器为主的新一代产品上市。而微软的Windows on ARM(WoA)操作系统因潜在巿场庞大,受OEM及ODM关注程度最高。Windows 11 on ARM正式支持x64应用软件,微软与OEM也在今年推出更多4G/ 5G机型,但WoA仍面临效能、成本及应用生态规模的挑战,高通结合Nuvia开发的新时代ARM SoC将为WoA巿场扩张带来一线曙光。

AR/VR装置是体验元宇宙概念的窗口

元宇宙概念横空出世,对应的是手机、NB等现代电子装置带给消费者使用体验的新鲜感逐年递减,元宇宙所带来的新应用迎合了这个殷切的期盼,并促使全球品牌大厂迅速形成共识,包括微软、Google聚焦商用与AR头戴装置,Meta与苹果则将以VR头戴装置,带领消费者进入元宇宙的世界。

缘此,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郭宜玲预测苹果首款VR装置预计最快将于2022年底发表。这个使用Micro OLED显示技术,支持Wi-Fi 6,采用多层透镜,价钱有机会落在约1,000美元价格带的苹果VR装置,乘载着消费者的高度期待,或将改变AR/VR头戴装置笨重不讨好的外观,大幅度提升使用的舒适性。

所视即所得是创建元宇宙的一个重要元素,用户能自行创建元宇宙的内容与应用虚拟物件,以智能手机为例,可利用LiDAR传感器撷取实境影像后转变成3D模型,将现实取景直接变成虚拟影像,满足快速建立虚拟内容物件的需求,未来配合AR头戴装置,更可以直观实现上述功能。然元宇宙概念虽已成形,但生态系仍需要时间演化,后续厂商在元宇宙的布局值得持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