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车联网丰厚商机 TTIA组建国家队扩大台厂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紧握车联网丰厚商机 TTIA组建国家队扩大台厂竞争力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湾车联网产业协会(TTIA)理事长吴盟分。DIGITIMES摄
台湾车联网产业协会(TTIA)理事长吴盟分。DIGITIMES摄

台湾的资通讯产业技术实力雄厚,在车用零组件部分也是全球供应链的重镇之一,近年来车联网市场兴起,政府与业者多认为台湾有机会掌握此趋势,再创一波经济成长高峰,台湾车联网产业协会(TTIA)理事长吴盟分在「台湾车联网产业趋势与应用」演讲中指出,TTIA长期协助政府制定车载应用的各种标准,对台湾此领域的产业实力有深刻了解,近期政府与TTIA除持续协助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外,也积极组建国家队,争取海外市场订单。

吴盟分先介绍TTIA,他表示协会创始于2010年,由经济部推动设立,负责协助政策法规制定及建构车载资通讯与汽车电子技术产业链。TTIA成立初期的重要使命,是促进跨界整合,进行车载资通讯产业标准的建立与推动,并促成各领域业者跨业合作。另外协会也整合台湾软、硬件厂商,作为整案输出的盘点基础,以拓销海外市场为目标,针对海外客户需求提供整案输出的定制化设计服务解决方案,提高台湾车载资通讯技术服务的价值。

TTIA十年来已制定出营业大客车车载机与周边产业、智能巴士4G专用车载机等多项车载标准,未来则有三大目标,在商用车安全与智能应用方面,希望订立产业标准及平台建立,整合产业链筹组国家队,并以整案输出媒合海外商机。

第二个目标是推动无人载具智能应用,此部分将协助产业以跨界链结方式共组产业联盟,并以场域创新应用模式推广业者的研发成果与技术,并积极培训相关人才。第三个目标是推动车联网资通讯技术,将藉由V2X技术、智能路侧设备等标准的制定,让业者有可遵循的软硬件技术整合架构,并透过应用场域实证相关技术。

吴盟分紧接着点出车联网的架构与趋势。他表示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网络,将各种先进技术应用于整体交通运输管理体系,从而建立起有效率的管控系统,实现人、车、路与环境之间的智能协同,是目前物联网应用领域中最具有潜力产业之一。综观产业发展趋势,车联网加值将有五大应用服务功能,包括防盗与安全、效率与便利、娱乐与信息、车辆诊断、保险/金融/租赁等。

针对上述应用,近几年市场归纳出此市场可着力的通讯(Connected)、自动化(Automated) 、共享(Shared)、车电(Electrified)等四大领域。他指出台湾资通讯业者过去深耕消费性应用领域,在汽车领域的着墨较少,未来如有意进军此市场,除了持续深化技术、取得各种车规认证外,也应拟定产品策略,对台湾业者而言,上述的CASE是台湾业者最具机会的四大领域,TTIA也将组建产业国家队,汇集众人之力争取海外订单,协助台湾业者站稳新市场、扩大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