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拓宏宇协助地方政府实践智能ITS理念 获交通部肯定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资拓宏宇协助地方政府实践智能ITS理念 获交通部肯定

  • 陈其璐台北

资拓宏宇获交通部「智能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划」两项特优及一项佳作肯定,由萧伟政副总经理(中)、董尚义处长(右)与陈炜腾组长(左)代表受奖。资拓宏宇
资拓宏宇获交通部「智能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划」两项特优及一项佳作肯定,由萧伟政副总经理(中)、董尚义处长(右)与陈炜腾组长(左)代表受奖。资拓宏宇

众所皆知,交通壅塞问题的改善,是成就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标。鉴于此,交通部推出「智能运输系统发展建设计划」于民国106~109年期间执行,促使各县市政府运用智能运输手段,解决运输走廊壅塞、偏乡交通不便、交通事故率偏高等挑战。也藉由每年度评监结果,针对优秀的执行计划给予奖项。

综观甫出炉的计划获奖清单,由桃园、台北两市荣膺「特优」最高殊荣;资拓宏宇同时肩负两专案的系统规划、开发与建置重任,可谓与有荣焉。不仅凸显该团队擅于融合IT/OT技术与交通领域知识的深厚功力,也象徵其自许为「服务导向公司」、致力深入理解并满足业主需求的方向,果真是智能时代的王道。此外,资拓宏宇同样参与其中的新北市计划,亦获选为佳作。

结合IT/OT技术与专业经验  形塑完整服务能量

资拓宏宇智能物联部副总经理萧伟政表示,尽管各县市规划的智能交通主题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围绕两大重点,包含交通效率、交通安全。相关建设计划都挂上「智能」二字,意谓各县市皆需利用一些智能化技术,来达到改善交通壅塞、减少交通事故之目的。

比方说大数据分析技术,即是实现智能交通的必要基础,藉以汇集充足的交通信息,涵盖传统源自路侧设施的数据,乃至运营商的手机信令数据、民间服务业者的图质数据,或其他机关提供的公车动态信息系统、各路段的事故发生频率数据等,再执行进一步的整合分析,甚至结合人工智能(AI)、发挥像是号志灯号动态控制的机能,形成交代理况与安全的改善助力。

资拓宏宇近20年来深耕交通专案市场,曾协助交通部订定都市交控的通讯协定标准,乃至近期段探讨如何调整标准以融入V2X元素,亦协助交通部开发「运输数据流通服务平台」(TDX)、对于梳理人流与车流OD(Original Destination)分配状况展现奇效,在在显示其对于交通领域扎根至深。

除拥有Domain Knowhow外,也在内部建立IT开发团队,以及擅于交通OT领域的工程团队,成为全台罕见能汇聚多重能量的公司,因此更能瞄准业主急欲化解的难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扮演称职夥伴  协助三市摘下智能交控大奖

论及这回参与的得奖计划,个个蕴含不同亮点。萧伟政指出,以桃园市为例,亟欲解决观光景区的交通壅塞问题,尤其像是每逢假日经常出现壅堵的大溪武岭桥路段;为此资拓宏宇运用AI技术,侦测路口的车流流向、转向变化,再结合号志的实时调控,发挥显着改善成效,连带大幅减轻该市交控人力的负荷。

至于台北市,资拓宏宇运用手机App、蓝牙等物联网技术,并藉由AI影像识别技术来控制红绿灯和行人专用号志,协助视障人士安全穿越干支道之间差异性较大的路口,并顺利搭乘公车;让台北市跳脱传统以车流顺畅为核心的交控模式,逐渐转移至人本交通的新概念,堪称文明都市的进步表彰,所以获得评审青睐而夺下特优奖。

有关新北市部份,有感于与台北市唇齿相依,导致许多运输廊道的交通流量皆有明显方向性;例如汐止、中永和、三重或淡水的相关廊道,早上通往台北、下班返回新北的流量十分庞大,但替代道路有限,故经常造成壅堵。着眼于此,资拓宏宇借助大数据技术,帮助该市交通局及早收集充足数据,以利及早做出预警与因应,对于缓解交通壅塞多所助益。

萧伟政说,持平而论,国内投入智能交通的公司,能够像资拓宏宇同时深谙IT/OT技术及交通领域知识的团队,其实不多,只因这个底蕴需要多年累积,非一两年即可养成。因此资拓宏宇很乐于善用这般优势,与擅长交通工程的顾问公司,或掌握手机信令(CVP)数据的运营商展开合作,组成完整的专案执行团队,全面促成地方政府的交通改善目标。

展望今后,资拓宏宇将持续深根5G、AI等两大技术,期望透过V2X应用情境设计,搭配AI训练与预测能力的深化,不断充实智能交通服务能量,成为各县市紧密的合作夥伴,齐力解决每一个交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