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拓宏宇锁定三大策略 开拓5G专网系统整合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资拓宏宇锁定三大策略 开拓5G专网系统整合服务

  • 陈其璐台北

资拓宏宇资通应用事业部曾庆龙副总。资拓宏宇
资拓宏宇资通应用事业部曾庆龙副总。资拓宏宇

5G的高带宽、低延迟、广连结等三大特性,在各界专家努力倡议下成为国人知晓的科普常识,加上政府的推动、运营商的投入、网通业者的研发,乃至多元验证场域的助攻下,5G企业专网渐蔚为风潮,一跃而成产业数码转型的大课题。

「5G的三大特性,加上企业专网蕴含的数据保密性,是智能工厂、智能健康、线上医疗、智能交通、智能防灾等所有应用场域都迫切需要的元素」资拓宏宇资通应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曾庆龙说,可以预见,今后将有愈来愈多企业积极拥抱5G开放架构并着手建构5G基站与核网,打造自主的5G企业专网。

但企业欲从无到有兴建5G专网,发展自身所需的智能应用情境,难度不低。为此,资拓宏宇于内部成立5G技术服务团队,全力强化5G开放架构端到端系统整合(SI)能量,期望为企业提供5G专网整合应用方案代建代维服务。

打造全新网管系统  构筑端到端整合监控机制

曾庆龙强调,要想成为称职的5G SI厂商并不容易,需拥有众多关键技术与资源条件的搭配。资拓宏宇即拥有得天独厚利基,不仅身为中华电信子公司、得与中华电信研究院紧密合作推动专案研发,且长年累积丰富IT经验,深具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工厂等众多垂直应用整合实力,因此相当适合扮演5G SI厂商角色,亦可精准快速地推动相关事业布局。

针对5G专网业务发展,资拓宏宇已拟定三大策略方向。首先针对5G专网提供端到端整合应用暨监控服务,旨在协助企业打造专网型网管系统,以确保5G网络可用性。
曾庆龙解释,不论专频专网N79频段的核网,或共频专网N78频段的大网,其与Open RAN(Radio Access Network)之间的整合串接,皆需有迥异于传统的监控方法,资拓宏宇因而全力研发端到端网管系统,并视此为推动5G专网业务重要的一环。

多数企业亟欲实现的低延迟应用,与5G多接取边缘运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MEC)相关。资拓宏宇利用自身开发的软件资产,嵌入中华电信MEC,因而得以形成资通讯共容平台,使5G边缘垂直应用产生大功效。

最后曾庆龙认为5G开放架构与云化颇为相关,5G专网的兴起,可望开启公有云与电信网络的融合契机。资拓宏宇将善用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MEC等新兴技术,致力将公有云或私有云整合为电信云的服务对象;期许透过5G云化打造诸如医疗设备物联信息整合、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交控系统等多元服务方案。

藉助ICT共融平台  催生5G专网应用场景

曾庆龙指出,现阶段资拓宏宇结合母公司中华电信共同探索5G专网整合应用的场景。譬如利用中华电信发展成熟的MEC提供边际云运算,运用于自驾公车运行测试(Proof-of-Service;PoS)场域。藉由边际云高速运算从智能路口撷取多源信号及影像将会不断计算转向车辆或高速行驶车辆的动态,提供实时警讯给行控中心与自驾公车,加速复杂运算、产生决策,即刻采取减速或紧急煞车等应变措施。不仅如此,相同机制亦可用在智能工厂情境,防范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与人员之间发生碰撞,发挥工安预防效果。

曾庆龙重申,资拓宏宇为求不断提升5G SI服务品质与深度,积极与众多生态系夥伴展开合作,进行各项验证和开发,如光宝科技即是Open RAN领域的重要夥伴之一。光宝科技以其高雄厂为实作场域,与资拓宏宇合力规划与建置5G专网环境,发展智能工厂垂直应用,期望未来将实作成果打包为Turnkey Solution,共同行销海外市场。

展望今后,资拓宏宇可凭藉端到端网络整合服务优势,透过Multi-Core、Multi-RAN排列组合,为大、中、小各种规模企业提出最适合的Core/RAN配对建议,从而协助规划、建置甚至维运,帮助更多企业打造最佳的5G专网应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