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拓宏宇整合两大股东资源 助力产业实现数码转型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资拓宏宇整合两大股东资源 助力产业实现数码转型目标

  • 陈其璐台北

资拓宏宇董事长林昭阳。
资拓宏宇董事长林昭阳。

因应数码转型浪潮,企业对系统整合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连带推动资通讯服务产业的成长,专业资通讯服务商资拓宏宇在2020年便缴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不只合并营收26亿元,税前净利超过2亿元,每股税后盈余(EPS)2.35元,写下历年以来最好的成绩。

资拓宏宇董事长林昭阳认为,资拓宏宇承接过许多大型系统建置与整合的专案,包括银行核心系统、财政部税赋再造、健保信息系统等,专案过程中所展现的专业与技术能力,深获客户的肯定与信任,加上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对数码化应用的需求成长,因而能有杰出表现。

迎向2021年,资拓宏宇将以发展创新业务、深耕产业智能应用两大策略,积极开拓台湾甚至全球市场。

林昭阳进一步说明,资拓宏宇的创新业务将以云端优先(Cloud First)为原则,拓展在信息专/标案以外的业务形态,包括:第一、应用过往开发大型核心系统的经验与能力,发展云端AI平台,透过平台提供SaaS服务,加速企业导入AI应用;第二、整合大股东中华电信的多云交换平台(CHT Multi-Cloud eXchange;CMCX),或研华WISE-PaaS云平台,为企业提供跨云整合服务,协助企业提高云端应用的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

深耕重点产业应用  推动智能转型

至于深耕产业应用,资拓宏宇则规划聚焦在金融、制造、交通、医疗等产业的智能转型需求,「因为这些产业不只转型力道强劲,也是资拓宏宇长期服务的对象」。

以金融业为例,传统金融业使用的大型核心系统,在设计架构上很难满足近年来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需求,而资拓宏宇可以协助金融业再造信息系统,加速推动FinTech业务的发展。

再就智能医疗应用来看,资拓宏宇计划跟随目前最热门的5G发展趋势,结合中华电信5G技术能量,协助医疗中心、区域医院、中小诊所等各级医疗单位,发展线上医疗、智能门诊、AI大数据分析等应用。

林昭阳举例,资拓宏宇曾经协助某医疗业导入AI应用,由系统分析病患肺部X光片影像,协助医生判断病患是否有肺结节现像,提高医疗服务的品质和效率。

而在智能交通应用上,资拓宏宇在交通领域原就累积许多系统建置整合经验,像是信义路自驾公车运行路段的交通号志信息整合与车队管理系统,就是由资拓宏宇负责,现今正计划执行桃园国际机场第一与第二航厦的建置专案,协助机场实现智能化目标。

未来则将聚焦在电动车应用,运用以移动基站为基础的交通侦测技术(Cellular-Based Vehicle Probe;CVP),蒐集电动车相关数据,或结合物联网技术进行号志管控,让城市交通更顺畅、更安全。

林昭阳强调,为了落实发展创新业务、深耕产业智能应用两大业务发展策略,资拓宏宇也会持续强化网安体制和人才技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像2021年初就已经通过全公司ISMS认证,接下来还有导入安全应用系统开发周期(SSDLC)、增加网安投资与员工教育训练等规划,希望从硬件、软件、管理、流程、人员等不同面向打造全方位网安防御机制。

至于人才面,除了鼓励内部工程师考取云端相关证照,加强云端的架构规划、谘询、及系统整合等服务能量,也会招聘外界具备创新创意与产业专业知识的优质人才,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未来,资拓宏宇将以过往累积数十年的专案经验为核心,结合两大股东中华电信与研华的优势,持续协助各行各业推动数码转型规划,实现三年内营收翻倍成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