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公有云 助企业急遽削减碳足迹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拥抱公有云 助企业急遽削减碳足迹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微软行销暨营运事业部资深云端产品经理萧博仁表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来自创新,有了创新才能Time to Market,促使众多企业拥抱数码转型;但更重要的,企业必须立足于「Built for the Future」推动创新,注重永续、碳排管理,才能符合国际社会要求。
台湾微软行销暨营运事业部资深云端产品经理萧博仁表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来自创新,有了创新才能Time to Market,促使众多企业拥抱数码转型;但更重要的,企业必须立足于「Built for the Future」推动创新,注重永续、碳排管理,才能符合国际社会要求。

近年,「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跃居全球热门辞汇,而且影响力愈来愈大,意谓企业未来推动营运发展的过程,不能只考虑财务因素,亦需将ESG纳入考量。

台湾微软行销暨营运事业部资深云端产品经理萧博仁表示,毫无疑问,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来自创新,有了创新才能Time to Market,促使众多企业拥抱数码转型;但更重要的,企业必须立足于「Built for the Future」推动创新,注重永续、碳排管理,才能符合国际社会要求、如愿争取商业利益。着眼于此,微软除透过Azure云平台致力赋能企业,提供Infrastructure与安全服务外,也期许多尽一些关于绿能永续的努力来回馈地球。

萧博仁指出,去(2020)年10月期间,微软宣布在台湾建置全球第66个Azure Region,预计2022年夏天启用,建议届时企业可考虑将自有机房的营运Offload到这座新Region,一来因数据落地而减少合规、应用延迟等顾虑,二来也能朝向ESG迈进一大步。

为何上云与永续有所关联?萧博仁阐述其中缘由。他说企业用户最在意的上云指标是SLA,微软为提供更高SLA,不断投资兴建更优质的Infrastructure,甚至积极建置Fibre及绿能相关机制。时至今日,在Azure单一数据中心内的VM层级SLA达到99.9%,已是业界最佳水准;更进一步,为预防天灾、地震或断电等不可抗力变量,Azure的每座数据中心都至少涵盖两栋独立建物,各自有独立的电力、冷却、网络,以强化容错移转,连带把VM SLA提升到99.95%;再者一个Region内含2~3个可用区域(AZ),可互为灾难备援,此举再将VM SLA提高到99.99%。

此外微软每年为Azure投入10亿美元网安投资,配置逾3,500位全职网安专家,并斥资争取各项通用型或产业型的国际网安标准。强大的SLA、网安保障,都可让企业营运吃下定丸。

针对企业永续,微软提出专业建议,一般可采四步骤来实现永续。首先企业可利用适当的工具与方法论,量测能源、水、废弃物的耗用状态。其次落实「云端优先」,援引像是Azure数据中心仅1.16的优异PUE水准,压低企业整体PUE。接着研拟企业场域内各建筑物、设备、废弃物处理流程的能耗改善方案,并落实执行。最终针对企业场域外的供应链、物流实施最佳化,达到整体生态系统的负碳排放(Carbon Negative)。

「以微软本身为例,预计2030年实现负碳排放,2050年清除所有自产碳排放。」萧博仁说,此事对企业十分重要,只因企业若继续在地端投资设备,仅为了应付月结或季结等尖峰负载,代表多数资源平日必定处于闲置,无助于产能却制造诸多碳排;与其如此,不如拥抱一个决心迈向负碳排、零碳排的公有云平台,以消弭Overcapacity,让企业自身的碳足迹因而骤降98%,此即为Azure对于企业ESG的贡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