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 运动魂 再创产业新高峰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科技人 运动魂 再创产业新高峰

  • 杜育绮台北

TTA校友会Meetup Day活动,讲者许毓仁(前排左二)、陈信生(屏幕画面) 与现场参与者合影。TTA
TTA校友会Meetup Day活动,讲者许毓仁(前排左二)、陈信生(屏幕画面) 与现场参与者合影。TTA

由科技部指导,TTA(Taiwan Tech Arena)台湾科技新创基地主办的TTA校友会Meetup Day活动特地搭上东京奥运热潮,邀请科技部产学司司长许增如、HTC首席去中心化长暨Race Capital合夥人陈信生、新竹攻城狮球队领队暨台湾玉山科技协会秘书长许毓仁共同参加,透过FB在线及线下的交流互动,激荡出科技人的运动魂。

许增如司长开宗明义的说到,科技与运动都是不断追求自我超越,进而带给人们无限的希望。透过运动与科技的结合,将会产生更多超越我们过往经验的思考,并且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

2020年6月才成立的新竹攻城狮球队就是为了竹科工程师的梦想而成立,球队也透过前立委,现任台湾玉山科技协会秘书长许毓仁的加入而有了更多的资源。许毓仁说:「体育在国外是一门产业,更是一门好生意,因为从中可创造的产值及工作机会非常可观。」

所以用创投角度投资运动产业,投资IP(Intellectual Property)将会是重点之一,因为知识产权的未来成长率及可扩展性较高。比方说透过穿戴装置、AR/VR的科技结合应用,经由赛事或训练持续收集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将是台湾新创发展运动科技的重点项目。

同样身为TTA创业家投资人的陈信生也同意并举例说明,近五年数据及分析已大大影响NBA球赛的进行,就连台湾近期在奥运赛事方面,羽球国手戴资颖也是透过大数据的分析了解对手的打法与习惯。正好验证了透过科技与体育结合,将能为观众带来更多的体验。

而政府的责任就是如何将这些运动IP建构成一个健全完整生态系,日后透过与创投合作将这些软实力转变为IP,必可创造极高的市场价值。许毓仁也分析,在台湾,运动员必须透过政府的补助,才能持续锻链,整个运动环境中却不见包含资金、人才、技术和市场等等系统性的支持。

事实上运动应被视为一个产业,分成上、中、下游和运动科学、医疗,透过科学辅助运动员心理健康和压力测试,甚至是结合AI/XR产生的智能球场、视觉化演练等,才会是台湾新创的下一个机会。

与谈人们共同结论是,有远见的科技人应该具备运动家不断追求超越自我的精神,共同思考如何透过运动与投资,开发并且创造出台湾的运动结合新创科技事业的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