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行销无线充电系统 串接智能物联网系统和Line Beacon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互动行销无线充电系统 串接智能物联网系统和Line Beacon

  • 张丹凤台北

达辰智能科技CEO徐忠豪(中),期待业界更多火花的合作。达辰智能
达辰智能科技CEO徐忠豪(中),期待业界更多火花的合作。达辰智能

谈到智能商店多数人首先联想的是充满科技感的无人商店,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缺乏服务人员的无人商店无法掌握商品信息或是个人化服务的需求。最理想的智能商店应该兼具既能够使顾客自由自在的观看并选择商品,又能够适时调整环境状态,并且在顾客需要时提供各项信息,这样才是兼顾人性与智能的智能商店。

要达到此一目标,智能家电与物联网管理平台就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能够整合各种智能装置与管理平台,并且提供商家最佳空间规划,进而整合经营管理与行销才是智能商家最好的解决方案,也是纽加顿、达辰与今一电三者合作的目标。

奥创是属于纽加顿物联网生态系的名称,整合AI与IoT的各项优点,并提供云到端解决方案,小到智能插座,大到整体管理平台,奥创都能提供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智能商家是根据商店现有的空间环境,利用物联网技术创造消费者最舒适的购物空间,」纽加顿表示,「并且收集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与信息回馈给商家,创造出良好的正向体验。」

在智能商店中,奥创能够利用如温度、湿度、亮度等传感器,随时侦测并调整各项智能家电,让整个商店空间都保持在最适宜的状态。当门口的传感器发现店内人数增加时,后端的智能管理平台就可下令空调适时启动降温;当顾客人数减少时,便可调弱风速以达到节能的目标。

如果说控制商家的硬件环境是智能商家的第一步,那麽整合软硬件的服务应用,就是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关键。

纽加顿表示奥创智能商家平台不单只是透过物联网架构,控制各项家电或门窗管理,还可以进一步整合蓝牙Beacon等方式,记录消费者电子足迹或是会员信息,就能够精准掌握消费者在店内的行为模式或购物纪录,进而提供更好的互动与个人化服务。

达辰智能科技以蓝牙Beacon方式串连消费者端与商家,当消费者进入侦测区域并开启App时,蓝牙Beacon就可以定位消费者所在位置,其精准度甚至可达2米内,因此能够准确掌握消费者在店内的移动轨迹与停留时间;透过定位,店家也可以在消费者到达特定位置时,推播与该地点有关的产品说明、销售快报或是各类折扣信息。

「蓝牙Beacon在场域中可以做到的运用相当多,像是室内导航及导览、活动的报到手续与信息交换等,」达辰智能CEO徐忠豪表示,「当用在商家时,就可以协助消费者找寻想要的商品,并提供更丰富详尽的信息。」

不过目前市面上有三种不同的蓝牙Beacon格式,分别由苹果、Google及Line推出,达辰的Beacon是唯一同时支持这三种不同格式的系统。在这三种中,Line Beacon是达辰认为在台湾最有发展的传输协定。

徐忠豪解释这是从使用者习惯反推而得,因为在其他两种格式中,商家必须要开发专属App才能整合Beacon,这样便会导致使用者需要安装多个App以因应不同商家,同时在使用前又需要开启该App,也形成使用上的困扰。

采用Line Beacon则不需要额外安装App,利用在台湾市占率第一的Line结合,即可利用群组方式让消费者与商家联络沟通。商家可以在侦测到消费者信号时,开始推播相关行销信息,消费者也可以透过Line群组的方式得到客户服务。借此将整体销售结构从实体延伸至虚拟代理中,也提升了商家的服务水准与价值。

为了让消费者愿意主动接纳这些行销方式,今一电便从每位消费者在外最需要的充电着手,设计出一套互动行销无线充电系统。此系统是以充电的需求为出发点,当消费者到商家内时,仅需要浏览广告或填写问卷,即可使用无线方式充电。

今一电CEO吴镇宇表示,当消费者有充电需求时,我们藉着满足此需求的过程中,置入简单的问卷、行销影片或是产品介绍,都是较容易让消费者接受的,并且在此同时也让消费者更了解店内商品;如果是在医疗院所,则可以让患者或家属了解更多卫教信息,这些过往都是需要花费一定人力才能做到的,而现在在使用者主动的状况之下,创造出多次行销推广的机会。

而此互动行销无线充电系统也可以结合奥创的智能物联网系统,并整合达辰的Line Beacon,形成更完整的互动行销系统,让消费者可以透过不同方式获取行销信息,并整合物联网及大数据分析,更精准掌握消费者行为,进而提供更好的服务及产品组合,以扩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