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凯德科技携手打开数码转型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西门子、凯德科技携手打开数码转型契机

  • 孙昌华台北

CAD(电脑辅助设计)在制造业领域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关键,它可以说是制造业的重要源头,而随着制造业必须伴随数码转型而进一步升级,CAD的重要性也自然不能忽略,有监于此,西门子与凯德科技举办2022 Solid Edge University TAIWAN,希望能为中小型企业迎来数码转型契机。

以Xcelerator为核心概念  Solid Edge为数码转型重要关键之一

西门子数码工业软件Mainstream亚太区战略规划副总裁Go, Say Tiam首先先从西门子的Xcelerator开始谈起,Xcelerator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完整的解决方案平台,它涵盖研发、制造乃至于系统服务各项软件工具,随着近年来数码转型浪潮的兴起,若要因应数码转型,就必须满足或是拥有三个必要条件,分别是数码孪生(Digital Twin)、再来则是个性化适应性,最后则为灵活的开放生态系统。以此为基础,再进一步连结到数码工业软件众多解决方案之一的Solid Edge,该方案主要是锁定新创、中小型企业制造环节所专用的软件方案,涵盖机械、电气、模拟、制造与管理面向。其中,Go, Say Tiam花了较多的篇幅来谈机械设计环节所会面临的挑战,像是制造端仍然需要2D绘图的数据,但与此同时,像是电气特性与运作原理的呈现,仍扮演各个环节沟通的重要角色,如何将这方面的信息加以呈现,就极具重要性。

XaaS串联所有环节 中小企业也能享用云端服务

西门子数码工业软件技术经理张志成则是以Go, Say Tiam所论述的内容为基础,从XaaS的角度出发,希望从软件协作的面向,协助企业加速数码转型。张志成表示,若进一步来看Xcelerator所涵盖的解决方案,是从EDA、CAD、Simulation、MFE、MoM与PLM等各项环节,而Solid Edge的定位就是CAD工具。而从西门子的角度,所谓的XaaS就是所谓的Xcelerator as a Service,意即透过公有云或是私有云,透过订阅方式,取得Xcelerator旗下所有的开发工具。张志成更指出,XaaS旗下的Hybrid SaaS服务,就是Xcelerator Share,西门子以此为基础,推出Solid Edge 2022版本,使用者在不同权限下 与供应商或是客户进行一定程度的项目共享与任务,也可以在各种设备、各种时间下,透过浏览器进行访问,甚至也能透过AR(增实境)进行异地同时的工程协作。

此外,随着SaaS的概念的成熟,市场对于SaaS的接受度也与日俱增,再导入PLM方案,有助于企业营运效率提升。凯德科技顾问师何政宏分析,随着技术的成熟,即便是几个人的小公司其实也可以导入PLM及其相关的云端系统。而西门子也因应市场需求推出Teamcenter X方案,它基于SaaS与PLM等功能与优点,大幅提升设计、文件与流程等各项工作面向的管理效率,同时也兼容市场不同类型CAD软件的档案格式,使用者只要透过浏览器便能直接操作。

积层制造、热流分析亦为Solid Edge重要特色

凯德科技工程部副理杨淳如则是以从热流产品的角度,畅谈此一功能如何与Solid Edge加以结合,协助使用者提升设计效率。谈到热流分析领域的发展,杨淳如特别讲述热流产品的发展历史,其中特别提到西门子收购EDA大厂Mentor Graphics,该公司本身就有FloEFD产品线,可以协助客户进行热流分析。

事实上,Mentor Graphics本身就有一整套十分完整的机械设计流程的开发工具,其中热流分析也有其重要角色。杨淳如谈到,FloEFD产品线能够涵盖的应用范畴相当广,像是电子冷却、空气动力学、幅射、旋转设备与PCB模型等,都能适用。早期采取CAD设计,必须将设计出来的结果再交由外部的热流软件进行分析,但这种作法旷日废时,所以,西门子将FloEFD产品线直接内嵌至Solid Edge,可以加速整体设计的效率,在设计之初就能看到整体热流模拟出来的效果,使用者就可以直接调整既有的设计成果。

而此次研讨会主题聚焦在制造业数码转型,凯德科技工程部主任林彦錡也以企业转型为例,讲述过去国际一线企业转型与扩大商业机会的历史,分享几个转型成功的案例,但他也强调,在企业资源有限下,仍是要从本业出发思考各种转型的可能性,才有最大的成功机会。也因此,凯德科技也邀请兴桥工业来分享采用Solid Edge的成功经验。兴桥工业本身是板金加工业,最主要的产品项目主要生产工业电脑、网通与电脑周边等系统所需的机壳。当时导入Solid Edge的时间约莫为2014年左右,当时客户所提供的图档都是3D图像,为了因应客户需求才导入Solid Edge,同时也可以将3D图像转成2D方便后续作业。兴桥工业表示,过去单单是用传统的CAD工具展开图面,就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在这当中需要人工作业进行剪贴工作,所以也会有错误发生,但采用Solid Edge后,仅需一小时左右便可完成,而且正确率100%,所以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西门子在积层制造也有相当的企图心,凯德科技工程部副理许宏安谈到,就企业经营面向上,产品设计的方向不外乎是有效地降低不必要的成本,来降低开销。针对积层制造,但如果处理逆向工程时,一般的机械绘图软件无法支持网格体(MESH)形式,而Solid Edge有一项功能称为收敛建模,它能针对网格体与B-REP(边界表示模型)进行无缝整合,方便后续开发之用。上奇科技产品经理方圣中则是以硬件设备角度,来谈积层制造近年的发展,他表示,以现今制造业现况来看,大家都在谈产品或是制造转型,皆有不同的需求,以积层制造来说,HP过往在该领域已累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不论是在设备或是在材料上都有长足的进步,其应用范围涵盖车用、医疗与运动用品领域,甚至BMW采用HP解决方案完成了100万个积层制造的零件,这不难想见该技术已有一定的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