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鋐智能巧扮制造业AI军火库 打造友善AI工具为企业员工赋能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咏鋐智能巧扮制造业AI军火库 打造友善AI工具为企业员工赋能

  • 侯冠宇台北

Chimes Ai咏鋐智能CEO谢宗震是台湾人工智能学校讲师,整合协助国内外多家制造业打造AI系统累积的大量经验,开发出简易好用的AI解决方案,协助产业创造短程展获、变革公司转型文化。DIGITIMES摄
Chimes Ai咏鋐智能CEO谢宗震是台湾人工智能学校讲师,整合协助国内外多家制造业打造AI系统累积的大量经验,开发出简易好用的AI解决方案,协助产业创造短程展获、变革公司转型文化。DIGITIMES摄

善用AI技术优化产能、降低成本,已然成为制造业者推动数码转型的重要策略,不过在AI系统导入过程中制造业者都会面临不同问题,这些问题不是让业者在评估阶段产生疑虑,就是在实际导入时耗费大量时间调整架构、上线后效益逐渐流失,最终结果就是AI系统的效益未如预期,咏鋐智能在「2022 Taiwan AI EXPO」所展出的解决方案,即是透过简易好用的AI工具,让位于制造现场的人员可依据自身需求建立AI运作模型,持续提升AI的可用性。

近几年制造业兴起一股AI热潮,除了提升企业营收、降低成本外,石化、钢铁、造船等危险性较高的制造业者也希望透过此技术避免工安事件发生,并减少企业耗能与碳排、落实ESG目标。如果系统能顺利的导入、运作,上述效益当然能如期浮现,但咏鋐智能CEO谢宗震表示,AI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属于新概念、新技术,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难题,这些都可能造成系统效益不佳甚至最后弃而不用的状况。

他点出目前制造业AI的痛点可从前、中、后三个阶段来看。导入前企业常不知为何而作,即便确实厘清重点与系统建构意义,但往往难以找到合适的AI系统商,除此之外,企业也会担心导入过程中制程机密被合作的系统厂商外泄。在导入阶段,由于AI与工厂制程分属两大专业,双方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沟通,才能让AI架构要完全贴合产线需求。当所有问题解决,系统顺利上线后,业者会发现每当制程有所调整,既有的AI设定就会因产线改变而失效,必须请当初的系统厂商持续调校,由于过程繁琐,不少业者会因此逐渐弃用AI,回归过往作业模式。

有监于此,咏鋐智能特别翻转以往的做法,透过简易好用的工具赋予产线工程师AI能力。谢宗震是台湾人工智能学校讲师,过去也协助国内外多家制造业打造AI系统,从而累积了大量的建构经验,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习以为常的制造业AI专案模式会出现前文提到的痛点,而且一直难以解决,因此他成立咏鋐智能,开发出以工具思维建构的AI解决方案,透过简易好用的界面与操作模式,将AI建模权责交给最了解制造场域需求的产线工程师。

谢宗震指出,AI系统需要由下往上建构,才能让功能符合使用者需求,这也能解决企业在评估阶段时「不知为何而作」的困境。至于在导入过程与上线运作阶段中,具备AI建模能力的产线工程师可以按照自身需求,设计出可真正解决问题的功能与操作界面,日后即便制程改变,也可以迅速调整架构,透过持续进化,让系统可用性最大化。

咏鋐智能的AI智能制造系统已被台塑用于设备状态监控管理,解决机台无预警停机问题。谢宗震表示,试用阶段获得成功后,台塑决定大举导入,在3个月内推广至旗下20处厂区,效益也迅速浮现,根据台塑统计,透过咏鋐智能的AI智能制造系统,台塑可提前14天得知设备故障,厂务人员在掌握信息后可视生产状况安排维修,设备可靠度因此提升5%,在稼动率与良率强化的同时,因产线故障、停摆所产生的废品数量也大幅下降,对环境保护也有所助益。

谢宗震指出,AI是制造产业升级的重要技术,相较于既有的专案执行做法,咏鋐智能以AI工具为企业员工赋能的模式,可让AI系统真正融入制造业的生产环境中,真正为产线工程师解决问题,从而提升产线效能,务实踏上转型之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