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快时尚与短交期 纺织业数码转型大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面临快时尚与短交期 纺织业数码转型大契机

  • 林稼弘台北讯

日前研华携手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宏远兴业、华电联网共同举办智能纺织研讨会,分享如何共创智能纺织新典范。研华科技
日前研华携手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宏远兴业、华电联网共同举办智能纺织研讨会,分享如何共创智能纺织新典范。研华科技

在数码转型的浪潮下,传统纺织业也开始蜕变,藉由科技掌握设备生产状况,提升良率和制品品质,进而达到更好的科技化与永续的事业发展契机。宏远导入研华WISE-PaaS平台,建立宏远WISE-PaaS数码主线应用平台,快速整合厂内设备,并聚焦可视化管理,从而实现宏远智能化生产,不仅让手动与自动调整交互为用,更以可视化面板与数据分析方法,同时落实系统化员工经验传承。

宏远案例介绍

在研华携手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宏远兴业、华电联网的智能纺织研讨会上,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主任黄庆堂分析,针对纺织产业的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上,全年产值约3,000亿元新台币,国内纺织产业上中下游,分别为纤维、纱线布料、成品,台湾以出口布料为主,中游纱线布料就占了58.5%、上游纤维22.6%、下游成品18.9%。

同时台湾纺织产业接单生产为主,并以少量多样短交期为主流,黄庆堂表示,全球减碳的议题也让制造业面临数码转型的考验。同时观察到包括纺纱、织造、染整、化纤业在内的上中下游都在积极数码转型。从制造执行系统、ERP、MES,到各种人员信息的汇流,进而迈向工业4.0。

同时在快时尚与1.5个月就必须交货的纺织新生态,成衣厂必须更有效率地找寻布料,因此供应链的串连与整合变成非常重要。纺织业的数码转型方向也分三个,包括订单的收集,品牌与代理,以及来自于消费者的动态。黄庆堂补充说道,数码转型的应用包括行销管理的数码转型、供应链的数码转型、制造端的数码转型和智能制造等三方面,也是未来很重要的发展面向。

在运动服饰市场情报系统(Sportwear Market Intelligence System;SMIS)的面向上,Frontier这家新创公司在行销管理的数码转型,收集电商、代理商、布厂、贸易商、成衣厂、品牌与个人设计师的数据,并且整合成为在既有供应链结构下,运用云技术加强信息共享,最终能够串接流程,进而获得订单。

从纱线张力撷取、异常纱线张力数据、数据转换为频域、制造端的数码转型、主要肇因学习识别、原丝、机械等原因分析,都能够改善品质,并找出假捻瑕疵的肇因,进而让品质提升。在定型机上的参数调整,以及水的回用也同样可以有类似应用。

在水的回用上,从染机中控的排程系统,到冷却水使用预测、回收预测、冷凝水的回收预测、蒸气的使用预测,都可以让染机能够有最佳供压。黄庆堂提到,人工智能有四大方向值得四大注意,像是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小而宽的数据策略、人工智能平台的操作化、数据、模型、计算资源的有效利用。

针对M2I(Machine-to-Intelligence),如何让设备变聪明,研华科技资深市场开发经理卓建晔分析,这是物联网产业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因为有众多边缘终端设备与闸道器的整合等解决方案整合开发困难,IT与OT的人才缺口大,以及开发资源有限的问题,都相当严峻。此外,长期合作夥伴与商务及技术量能不足,基础架构难以延伸等物联网产业长远发展的挑战,都让数码转型的强劲需求迅速延伸到各垂直行业与应用场域。

目前研华积极提供设备制造商、设备使用商、场站系统等三大类型客户解决方案,从低代码、服务齐、可扩展等面向着手。低代码代表的是视觉化配置界面、引导式方案生成,服务齐则是一站式订阅与多种应用服务,可扩展则有200+的RESTful API方便整合。

在需求分析与整体解决方案上,提升设备产能、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经营效率,都有助于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则需要有有一系列的监控、维护、管理、预测功能。

卓建晔表示,平台提供从日常运作、维护更新、故障管理、预测分析等流程的监控,使用者点入面板,可以看到各式画面,包括卡片式的掌握设备状态、数据比对分析、设备绩效分析。使用上,若有设备故障、机台空转,系统都会通知人员,因为产线忙碌,要及时让管理人员知道,才能够更加灵活的调配产能。

研华工业物联网平台WISE-PaaS

在宏远WISE-PaaS数码主线应用平台的建立上,宏远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曾一正分享,宏远兴业从1988年成立,全球员工8,000人,每月产能1,500万码,核心产品为加工纱、生态创新纺织品、机能服饰、智能衣。智能宏远策略地图包括了营运平台、智能排程、智能现场、智能维运与智能制造。

同时,智能工厂包含五大特色,互联、优化、透明化、前瞻性、灵活性。而宏远WISE-PaaS数码主线应用平台缘起则是染整现场现况,需要人员盘点、主管的产能平准化调度不易,耗时且不及时,再加上制膜现场状况,品质会有过黏,品质不良的客诉。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因此从两大面向着手,包括数码主线可视化、制膜机膜品品质优化,进而让生产良率从70%上升至90%,以及让稼动率从76%升至88%。

之所以可以达到这样的成果,主要归因于生产现场许多自动化设备的信息,从原先散落在各地,到整合、连结、管理。曾一正说,现在以私有云WISE-STACK 300 作为数码主线数据中心,就是希望在未来能够面临很多边缘运算的需求,所以以私有云建置,提升运算效率。

信息实时可视部分,让染机生产信息以颜色区分,从红色、黄色、绿色、白色来分析,依序是出缸延误、30分钟内、1小时以上、停机中。都能避免整个停机,且人员能往前制程来追踪。

而在信息实时可视的定型机生产信息应用上,则让定型机的看板可以显示相关信息,主管可以依据实时信息,调配产能。现场人员也可以将布车,推到指定机台,过去的经验来说,稼动率也成功提升12%。

结合LINE推播的功能,也能让主管实时掌握与产生膜品黏性智能化预测,找出制膜流程的最佳化参数。宏远希望建立数码转型的生态系统,互相共赢的模式2015年开始推动,就与研华持续合作。

华电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炤仁分析,智能工厂有很多重要面貌,包括许多传感器、网络、分析、商业决策。而物联网技术促成智能工厂应用因素包括微电子技术、成本下降与小型化、无线连接、快速扩展、数据储存、计算系统的处理能力、创新软件应用和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

同时因为OT环境相对复杂,因此在物联网跨领域技术整合方面,更需要注意网络、嵌入式硬件、无线电频谱、移动运算、通信技术、软件架构、传感技术、能源效率、信息管理、数据分析。此外,也强调信息安全的重要,万一被黑客骇入,机密数据就被锁住,对于生产会有很大的困境,所以必须确保信息安全。

另外也分享,在制造业的领域IT与OT考量的优先次序不一样,曾有制造业主表示,即便有黑客入侵,但也不能停工,必须要持续生产,随后再解决网安的问题。然而,物联网的网安防护比较薄弱,所以容易成为黑客入侵与破坏的重要目标,这点也很需要产业注意。

也因此,纺织产业要走向智能化,必须在网安合规与治理、网安检测、整合网安架构与服务、网安可视化都有稳定的发展。郑炤仁说。行政院网安处的法规,规定企业要符合ISO27001。如果要跟欧洲国家合作,就要符合GDPR。

如果跟美国国防部有商业合作,就要符合CMMC供应链网安成熟度的认证。如此才有机会在持续变动的世界中,以稳定的网安治理架构提供永续的发展。欢迎了解更多研华工业物联网平台WISE-PaaS信息,更多宏远案例故事请参考宏远案例介绍M2I设备云智联方案页面联系研华获得更多相关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