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蒙KINGSTAR平台 协助您掌握工业4.0「软」实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英特蒙KINGSTAR平台 协助您掌握工业4.0「软」实力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DIGITIMES摄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DIGITIMES摄

现今的工厂若想要迈向工业4.0,难道一定要布建庞大的机台设备、控制系统或平台,才能抢赚智能财?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首先引用产业新闻指出,以工具机产业为例,未来不再是靠贩售「单机」,而是要从线上、工程等软件服务来抢攻商机。

换言之,想要掌握工业4.0的机会,「软件」的应用已经正式成为新显学,其重要性更胜于单纯导入硬件。洪育浩接着指出,英特蒙是微软Windows实时系统RTOS的全球市场领导者,过去致力于提供实时系统的软件应用方案,在全球已经达到超过300万套的出货量,每年成长率维持在20%~30%。

不过这套KINGSTAR平台是怎麽运作的?洪育浩以现场展示的机台来说明,现场「只」用一台工业电脑与一条网络线,可以同时串联并且管理三台不同功能的机台设备运作,最重要的是可以达到「实时」与「高精准度」。知名成功案例就是西门子利用英特蒙RTX实时系统为基础,开发出WinAC RTX F PLC软件,并获得TUV SIL-3安全认证。

洪育浩接着提到,许多客户在转型与升级的过程中,时常遇到的挑战是在既有的硬件架构内安装许多个运动控制卡,而卡片上有芯片来对机台下运动控制的指令。使用运动控制卡为主的机台或是机械手臂,在现在与未来的先进制程所要求的「弹性换线」上,会非常难以达成;因此随着生产制程变得复杂后,工厂在设备成本的投入也会越来越昂贵,却遇到扩充不够灵活、配线困难等痛点。

因此英特蒙提供一个新的重要观念—透过软件运动控制函数,运行在实时系统的软件以及所搭配CPU的内核,就可以达到并且超越传统运动控制卡与传统PLC控制器的功能。这时候企业需要打造一个开放、弹性、强而有力的系统架构,在RTX64实时系统的运作之下,即使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发生故障,产在线的运动控制仍可以持续作动,PLC也能在实时系统之上做二次开发。

「我们开发KINGSTAR软件平台的目的,就是让用户可以整合多台控制器于一台电脑里。」洪育浩解释,这个平台内含实时系统是开放平台,因为不绑定系统,系统整合容易、透过标准工业通讯,用户可以自选硬件,因此可以充分运用电脑效能,还能串接运动控制、CNC、Robot、机器视觉等应用,快速让工厂针对不同产品、产线需求导入相对应的功能。

此外,运用软件的优势是可以随插即用,让工厂在自动化与智能化的过程中,可以享有更弹性、自主的解决方案;加上KINGSTAR平台是运行在Windows的环境中,而Windows仍然是人人最熟悉的电脑作业环境,因此除了充份享受Windows的Ecosystem,更可以随意结合任何的IoT、MES、SCADA等平台立即升级为工业物联网(Industry IoT)。

洪育浩最后强调,工业4.0的重点一定是在软件,目前英特蒙提供RTX64实时系统3个月免费试用版,帮助工厂决策者打破传统制造旧思维,成功迈向数码转型。


关键字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