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械办公室助力中小企业迈向机联网、管理可视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智能机械办公室助力中小企业迈向机联网、管理可视化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林嵩荃。DIGITIMES摄
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林嵩荃。DIGITIMES摄

台湾制造业导入智能制造现况发展如何?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林嵩荃指出,当前已有超过70%业者导入ERP系统,不过机械产业仍面临转型的挑战,例如数码化能力不足,生产数据多以纸本记录、仰赖人工操作、难以提升智能机械程度,导致无法迎接智能化时代。另外台湾机械产业规模分散,要兼顾「广度」、「高度」同时推动转型难度更高。

为了培养中小企业的数码化能力,从工业2.0转型到3.0阶段,对中小型业者来说,只要关键制程导入数码化生产,就可大幅提升产能。对此,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近年分别从不同计划,让众多中小企业实际受惠智能化功能。林嵩荃提到第一个计划是智能机顶盒Smart Machine Box(SMB)辅导计划,帮助机械制造业导入设备联网,促进生产管理信息可视化。

SMB计划推动后,吸引50家具系统整合能量的产学研参与,实际协助超过250家应用端业者投入设备联网,让设备稼动率可视化,促成5,310台设备联网成功上线,藉由实际场域练兵,厚实台湾系统整合技术能量。

林嵩荃接着提到第二项为「协助制造业智能应用升级辅导计划」,规划可视化、透明化、可预测、自适化这四个阶段发展目标,以订单达交率为目标来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让中小企业具体展开智能化生产模式。也因为此计划导入,许多制造领域的业者确实逐渐迈向智能化生产。

其中着名的成功案例是,一家机械业者因为逐步扩厂,导致多据点管理效率不彰,每次派员骑车到各厂区确认生产信息,或是调整生产排程,至少要耗时30分钟。在导入SMB系统之后,客户订单、生产规划、实际生产报工信息,全部收整到同一系统呈现,大幅减少信息落差状况。因此帮助这家机械业者的制令产出时间,从1小时缩短到10分钟,变更排程所需时间直接减少50%,以及现场报工与信息回报时间,从20分钟缩短至5分钟。

至于产业导入SMB带来的综效,林嵩荃盘点出几项关键价值,包含逐步升级转型、具体设定目标、可视化信息减少各种生产元素的浪费、以及以需求引导技术发展。

演讲最后,林嵩荃点出机械业者在转型过程要考量的几项观点,第一是考量中小企业资源受限,适度标准化的基础条件下,应采取循序渐进方式迈向智能制造。

其次是藉由导入数码化工具协助企业完善标准化,再找出问题订定改善计划。第三是以当地产业成熟度而言,协助客户从营运中赚取管理财,是相对容易切入的角度。最后一点,导入智能制造的目的是要创造价值,因此数码化信息系统的导入,是属于工具改变使用的层级,真正重点来自企业经营策略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