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强科技注入全新成长动能 同步深化功能测试与5G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倚强科技注入全新成长动能 同步深化功能测试与5G布局

  • 黎思慧台北

倚强科技研发中心团队着眼发展5G毫米波,确实掌握在5G时代下的发展利基。倚强科技
倚强科技研发中心团队着眼发展5G毫米波,确实掌握在5G时代下的发展利基。倚强科技

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消费者对电子设备的品质要求愈来愈高,面对此趋势,科技业者必须优化产线测试效能提升竞争力,拥有强大工程设计与制造能力的倚强科技,除了为智能手机大厂提供多样化自动化测试服务外,也积极投入毫米波的技术研发,协助客户抢占5G商机。

1992年成立的倚强科技,初期的核心业务为IC设计,后来技术触角逐步延伸至产测领域,并在2007年成功切入全球智能手机大厂的供应链,提供产线测试解决方案,如今在iOS与Android两种类型的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皆有完整的测试方案,近年更是推出定制化测试模块设计服务,为客户提供性价比高的产测方案。该公司研发二处处长陈家铭指出,一般产线测试流程中,电路板完成组装后,先由AOI与ICT等检测设备针对外观和零组件正确性进行检测,再由功能测试设备接手检测产品的功能正确性,最后则是成品的组装测试。其中功能测试部分因整合产品软韧体与硬件测试需求,是测试需求最复杂的一段。

倚强科技 研发二处 处长 陈家铭。倚强科技

倚强科技 研发二处 处长 陈家铭。倚强科技

倚强科技 财务长 吴声皜。倚强科技

倚强科技 财务长 吴声皜。倚强科技

陈家铭接着表示,以往产线系统中的功能测试环节多由厂商自行组建,但随着电子产品对轻薄短小的需求,内部电路板与零组件的材质、结构变化愈来愈快,测试部分的技术要求日深,产线逐渐走向专业分工,制造业者将有限资源聚焦于自身制程技术的提升,功能测试则委由具备倚强科技这类专业团队负责。

不过他也点出,各制造商的产线流程各有差异,且智能手机迭代速度快,各厂牌产品功能也有所不同,因此要满足高科技客户的需求并不容易,倚强科技长年深耕此一领域,不仅累积起强大的技术能量,同时也在与客户的紧密互动过程中,完整掌握产线端的需求,在具备功能测试与射频测试两大层面的专业知识下,该公司所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可满足客户高度定制化需求,从而建构最适化的高效能测试系统。

在优化自动化功能测试服务的同时,倚强科技也开始投入5G毫米波市场,该公司近期推出的O-RU解决方案就是其一。5G软件研发处处长颜荣裕指出,2020年开始商转的5G,除了将移动通讯应用范围从以往的个人扩展到商业、工业领域外,同时也透过Open RAN架构,让中小型系统厂商甚至是终端使用者,都有能力建置此类通讯基础建设。5G软件研发处处长颜荣裕则分析,从产业特色来看,O-RU是台湾厂商在Open RAN领域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部分。

2018年3GPP以6GHz频段为界线,将5G区分为FR1与FR2个区段,被称为Sub-6Ghz的FR1目前发展最为迅速,属于毫米波的FR2则潜力雄厚,倚强科技的O-RU(Open RAN RU)解决方案则可同时支持两者,并且依据Open RAN标准的Option 7.2x进行开发,透过eCPRI(通用无线电界面)强化与O-DU的连结性。

研发一处5G RF部主管卢胜瑜强调,毫米波的频段较为特殊,由于物理特性的关系,在材料选择上必须要非常严谨,结合射频元件的要求也与一般不同,倚强科技已克服设计上的挑战,未来出货的产品也都经过调校,其可用性非常高。藉由天线阵列模块以及校准设计(天线校正解决方案),使得信号能够精准的传送给使用者,达到高速下载(eMBB)以及低延迟反应(URLLC)效果,对于未来自驾车以及实时影像传输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另外天线阵列模块也能应用于FWA (Fixed Wireless Acess)、 mmWave中继站(Repeater), 一方面减轻营运商布建成本,另外也提供类无障碍空间,加强使用者体验。

对于毫米波天线模块设计,除了3GPP FR2频段以外,也能满足近期热烈讨论低轨道卫星的市场需求,对于未来的通讯系统架构,并不排除结合ORAN提供专网服务的可能性,让网络应用更加强固。

对于未来成长动能,财务长吴声皜提到产线定制化测试解决方案仍会是倚强科技的核心,5G则看好元宇宙议题带动的AR/VR趋势,他认为毫米波将可满足虚拟实境的数据高速传输需求。除了这两大领域之外,他也点出电动车也极具发展潜力,倚强科技将侧重电动车充电桩的PCB测试,此部分已与相关厂商展开合作,其技术已然备妥,可为业者提供高品质测试服务。

吴声皜最后表示,技术研发、客户关系与领域专业向来是倚强科技的市场竞争优势,该公司将持续强化这三大核心重点,以需求为导向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扮演客户竞逐市场商机的最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