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纬推出3+N系统解决方案 首波主打智能灯控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明纬推出3+N系统解决方案 首波主打智能灯控

  • 刘中兴台北

明纬推出3+N系统解决方案 首波主打智能灯控。明纬
明纬推出3+N系统解决方案 首波主打智能灯控。明纬

明纬为全球标准电源供应器领导品牌,自1982年成立至今,推出的电源产品已超过1万种,产品种类多元且完整,充分满足全球客户的电源需求,然而,部分客户所需求的产品是可以透过现有产品线去整合使用;只是需要额外的智能控制整合能力,且智能控制功能的系统规划有些难度,须仰赖原厂的技术服务。为了解决客户的困扰,明纬近期推出「3+N系统解决方案」,首波主打DALI数码照明系统。

3+N系统解决方案的「3」是指机架式电源、模块电源、系统电源;N指的是明纬其他产品与控制器。在3+N的方案架构下,明纬根据客户需求组合出一套系统解决方案,提供相对应的电源功率组合,「就像是变形虫,客户有需求,我们就能透过改变产品组合来满足他们。」明纬集团技术服务中心课长谢正堂说。

数码照明控制器DLC-02于办公室照明应用范例。明纬

数码照明控制器DLC-02于办公室照明应用范例。明纬

不同于「你下单、我出货」的产品销售方式,针对3+N系统解决方案的销售,业务及技术团队需先厘清客户的真正需求再「对症下药」。由于明纬已建置完整的全球经销体系,因此能够为各地客户提供谘询服务。

推出3种智能灯控方案 IoT、DALI、KNX

明纬首先针对LED智能照明应用力推3+N系统解决方案,现阶段推出的IoT灯控、DALI灯控及KNX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几乎已能涵盖大部分的LED照明场域需求。

其中,IoT灯控系统解决方案适用于小范围空间,明纬采用蓝牙低功耗,让使用者能以手机或平板App无线设定,控制灯具开关及调光,与Casambi、涂鸦及SILVAIR等世界大厂合作设计出多款无线灯控LED驱动器,分别适用于灯具的恒流驱动LCM-IoT系列及灯带应用的恒压驱动PWM-IoT系列。

DALI是欧洲广泛采用的一种楼宇数码照明应用通讯协议,适用于照明控制设备之间的通讯,可以让照明控制变得更加容易设定,并且减少重新布线的困扰。明纬集团产品策略中心产品经理林简松说明:「DALI协会不断在协议中增加新的灯控功能,明纬快速推出对应方案,现在不仅提供DALI-2驱动电源产品,也已推出符合最新规范的DALI-2 DLC-02数码控制器。」

DALI-2数码控制系统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总线电源(Bus)、控制设备(Control Device)、驱动器(Control Gear),其中控制设备包括输入装置与应用控制器。明纬已推出符合最新DALI-2控制器标准IEC62386-103的DLC-02控制器,内置两组独立的DALI电源(每组可提供250mA电流),因此它在DALI系统中可充当总线电源与应用控制器的角色,结合输入装置与驱动器后,就可以构建一套完整的DALI数码灯控系统。

至于KNX也是欧洲常见的控制系统,与DALI不同的是,KNX控制的范围从照明扩及整栋建筑,串联各种电器控制系统。明纬也已陆续推出符合国际标准的KNX相关产品,包含:KNX LED电源、闸道器、执行器等,可视应用搭配明纬各式产品。

台北101精品表店 快速布建数码照明系统

「3+N」系统解决方案推出以来,市场多给予正面回馈,陆续有许多成功案例。位于台北101的精品表店,便采用了明纬团队建议的DALI-2 DLC-02控制器方案,为解决客户多群组及多情境的照明需求,明纬团队根据客户现场应用及使用情境要求,建议最佳的数码控制方案,且灵活搭配灯具,林简松指出:「针对不同的群组及情境应用,所搭配的灯具瓦数及光学角度也不相同,市面上不一定能找到刚好满足需求的数码照明控制器,而明纬的DALI-2 DLC-02可以透过数码照明的优点,将同一回路的灯具做不同群组及情境的设定,提供客户更大的应用弹性,且结合最新DALI-2 DT8 可变颜色的应用,在相同一台照明控制器上,可同时提供一般群组及情境应用,更能结合颜色变化应用,让客户的展售店可以配合不同的精品手表主题调整背景颜色,以达到最好的情境照明效果」。

展示套件手提箱 协助客户快速了解

为了方便经销商向客户解说3+N智能照明控制方案,明纬特别设计了IoT、DALI、KNX的3+N方案展示箱。以DLC-02 DALI-2控制器方案为例,是将DLC 02控制器、LCM(恒流输出)和PWM(恒压输出)此两种数码调光LED驱动电源,以及内置灯具,整合放进一个手提箱中,此展示套件也能外接其他灯具。

另外,明纬的在线Expo技术服务馆也针对3+N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介绍与成功案例,有助客户快速了解。针对3+N系统解决方案,明纬后续将推出其他应用领域方案,明纬集团技术服务中心技服长吴权派表示:「因应净零排放与碳中和的全球趋势,明纬将推出3+N节能与绿能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克服挑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