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inks提供用于高端显示器的促成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Electroninks提供用于高端显示器的促成技术

  • 魏于宁台北

无纳米颗粒导电油墨各种触控、面板应用。Electroninks
无纳米颗粒导电油墨各种触控、面板应用。Electroninks

过去十年带来了显示技术的革命,需要转变为如何能完全满足消费者对更高性能且更高效之超大型、车内型及微型(例如隐形眼镜及穿戴式装置)等各类显示器的需求。因此,Micro及Mini LED开始崭露头角,同时也需要以敏捷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实现可靠的制造。

就触控面板而言,对于搭载可折叠及其他独特形状因子、更轻巧又更快速的携带式电子产品的需求正持续成长,而对驱动这些触控传感器面板的更低调(薄型、窄型)边框电极的需求则是一项关键的促成因子。包括已问市的技术(例如三星的Galaxy Fold折叠机)在内,目前的可折叠技术运用边框电极与其他金属化,应能耐久、可弯曲、低调且具有优异的电气性质。

边缘金属化对于将Micro/MiniLED面板拼接成大型显示器而言至关重要。传统的金属化方式包括溅镀及电镀,但这些方法有其局限性,包括温度限制、使用高毒性的材料、低产量、高水电等能源与维护需求,以及生产成本。其亦需要密集的图样化/蚀刻,导致步骤繁复的整合方案,而可能会对产量、成本及最终的装置设计/制造灵活性带来负面影响。

导电油墨 一直是挠性基材中应用最多的材料。传统纳米颗粒导电油墨的主要技术限制之一,就是其含有大量的高分子(用于稳定大金属颗粒或薄片),这可能会增加印刷电极的电阻率且需要更高的固化温度。

以无纳米颗粒型导电油墨印刷的挠性电极在穿戴式电子产品、挠性显示器、RFID、EMI遮蔽及其他等应用中受到高度关注。导电油墨现已用于MicroLED技术中的边缘电极印刷(以及其他应用中)。就触控面板传感器而言,已将此油墨技术用于变得越来越薄的边框中。在精细特徵印刷上的改善大幅提升了导电银油墨在触控屏幕与边缘电极技术中的竞争力,因其能在较低的温度下,提供与传统金属化技术不相上下的性能,而且产量更高,因此能减轻OEM及面板制造商在设计与成本上的压力。

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的销售总监Daniel Hada指出:「我们看到客户高度关注网版印刷边缘电极在高端显示器中的应用。客户已经意识到网版印刷能克服他们的技术难关,而且成本及复杂度远低于他们当前的解决方案,先进的油墨是以低成本进一步改善微小特徵印刷的关键。这些导电油墨的持续改善将有助于推动高端显示器的开发并降低制造成本。」

无纳米颗粒型油墨提供一些独一无二的特性。无颗粒型油墨实现导油墨的新性能、定价及应用典范。提供银、钯、铂、金及镍等选择,油墨不仰赖纳米颗粒「烧结」机制。此外,Electroninks是公认的真正能大量制造(high-volume manufacturing;HVM)无颗粒金属复合油墨之领先供应商。

高导电性搭配较低的热量及UV固化曲线,Electroninks的导电油墨不需要纳米颗粒油墨所需之传统黏合剂及界面活性剂。Electroninks的导电油墨,为将微小金属颗粒推向其性能极限所带来的挑战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Electroninks的无颗粒型油墨可产生非常薄且导电的边框电极,为客户带来技术上的效益,又能大幅节省使用的材料及成本。面板制造商及OEM若使用Electroninks的无颗粒型导电银油墨生产Mini及Micro LED,可节省50%~90%的成本。

更好的亮度及调光控制、较低的功耗、实现下一代AR/VR显示器以及更低的成本,上述皆为使用Electroninks无颗粒型油墨开发Mini及Micro LED的有力理由,能为生产者与消费者带来更出色的成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