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能创新循环经济 打造产业发展与地球永续新支点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滤能创新循环经济 打造产业发展与地球永续新支点

  • 尤嘉禾台北

滤能总经理黄气宝指出,该公司的环保抽取式滤网可大幅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DIGITIMES摄
滤能总经理黄气宝指出,该公司的环保抽取式滤网可大幅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DIGITIMES摄

滤能成立于2014年,董事长黄铭文因见到半导体先进制程无尘室使用的传统型AMC空气滤网既笨重又不环保,而决定自行创业,研发设计兼具减废、安全又节费的产品。

总经理黄气宝表示,传统型AMC空气滤网为三效一体式,外部为金属框体,内部则是过滤不同污染物的滤材,这种一体式设备的缺点是只要单一效能滤材吸附力不足,即便是其他吸附效能仍可用,也必须含框带料整组汰换,此作法不仅对环境造成伤害,也让此耗材成本居高不下。

滤能的环保滤网则是解构既有作法,因应空间限制将滤网设计为抽取式及堆叠式滤网,业者只需更换吸附饱和的滤材即可,总经理黄气宝以半导体为例,半导体厂内的无尘室上方往往有大量的管线设备,传统的滤网外观样式固定,必须由管线配合设计空间,滤能的产品则无此困扰,可让无尘室的空间效益最佳化。

在可抽换滤材的优势下,滤能的环保抽取式滤网可大幅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如果以两年使用期为基准,一组环保滤网可减少10公斤的废弃物、降低37公斤碳排放量,整体成本可以下降1/2,另外在无形效益部分,传统滤网的重量高达16公斤以上,更换时耗时耗力,滤能产品则可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加速更换流程,同时降低工安事件的发生机率。

总经理黄气宝指出滤能以Reuse、Reduce、Regenerate的3R精神,生产环保低碳的滤网产品,让滤网能重复多次使用,并且将半导体客户汰换下来的滤网,跨界再应用到其他产业,最终可做成燃料棒,供产线锅炉使用之外,滤能还收集滤布处理过程中掉落的活性碳,并将之制成清洁袋或具备保水除湿的碳砖,除了减少碳足迹对环境的冲击,也将产品的使用价值极大化。

2014年成立至今,滤能透过先进的抽取式滤网及再生技术,有效减少2,200吨废弃物、8,000吨碳排、以及新台币10亿元的处理成本,总经理黄气宝表示,净零碳排为全球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议题之一,而滤能则致力于创造环保与商业利益的双赢局面,今年( 2021年)12月28日的「2021 SEMICON TAIWAN」展会中,滤能也会展出完整产品并提供详尽的解说,总经理黄气宝也热烈欢迎业界人士前往莅临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