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产业机器人需求新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半导体产业机器人需求新技术

  • 周建勳台北

工业4.0所推动的自动化的浪潮正席卷而来。史陶比尔
工业4.0所推动的自动化的浪潮正席卷而来。史陶比尔

为了弥补OHT(Overhead Hoist Transport)无法涵盖工厂所有的运送范围或特定的运用场合, 半导体正大举导入自主移动机器人(AMR)与无人搬运车(AGV)来强化整体产线的自动化程度。

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设备商使用史陶比尔机器人整合在的设备或AMR当中,如同半导体着名的移载整厂系统规划厂商—Fabmatics整合史陶比尔机器人在搬运12寸晶圆盒的Hero 300。

史陶比尔集团为了强化在智能移载领域的领导地位, 除了发表本身的自主移动机器人产品HelMo,更于近年将德国着名的无人搬运车生产厂商WFT GmbH并入成为史陶比尔家族的一员。

史陶比尔推出的HelMo移动式机器人系统,是专为人机协作研发的自主驱动和导航小车。三台内建的雷射扫描仪持续监测环境,确保精确的导航和安全性。在人机协作强调安全功能的同时,其具备的安全速度、安全停止、安全区域与完善的安全工具来保障工作人员同时维持产能的考量。

在运转中,为了适应不同的工作地点与工作内容,HelMo配备了可快速更换夹具的组合接头、工具快换系统。得益于系统的模块化和强劲的驱动技术,HelMo适用于绝大多数的工业应用,如补给供应、物料更换、装配或品质控制。HelMo系统甚至可在工作中利用短暂的停驻自主连接上充电桩进行充电。目前有半导体客户预计使用HelMo自动派工,并进行模具的除锈与清洁。

史陶比尔WFT为无人搬运车工程领域的佼佼者。 独特的万象轮与驱动专利专利,重复定位精度可达正负2mm,且能可靠地朝在狭小空间中进行各个方向的转向,特别的设计其车轮不会原地旋转,因此磨损较低。

与其他无人搬运车相比,我们的车辆更适合洁净室的工作环境中使用,负重更有轻负载到重负载500公吨的无人搬运车,除了日常的部品物料或仓储搬送任务外,对于精密半导体设备的移入或是移动生产线机台的需求来说更加安全方便。

多年来,机器人技术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机器人不仅越来越精密高速,特殊环境专用的机器人性能也相对更高,甚至在无尘室环境中也取得了突破。随着机器学习与AI演算法的演进,AI视觉识别与机器人的结合已逐渐成熟,不远的未来,机器人将不只是机器人。

这波4.0所推动的自动化的浪潮, 因应追求高度弹性的生产概念,传统生产流水线的站别结构已逐渐被取代,能及时调整参数与更加弹性的产线,即将成为主流。数码转型使全新生产理念得以实现,它们将提供无限的弹性,为生产带来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