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线上多对多实时监控机制 让生理信息价值更多元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优化线上多对多实时监控机制 让生理信息价值更多元

  • 杜育绮台北

奇翼医电无线线上多点实时回报系统提升照护效率。奇翼医电
奇翼医电无线线上多点实时回报系统提升照护效率。奇翼医电

根据WHO统计,心血管疾病每年造成全球约1,790万人死亡,占总死亡人数31%,为全球因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头号杀手,这类新闻也不时出现,像是独居者在家中病发过世,或是公车司机在值勤途中猝死。

科技发达的今天,这些过去让人猝不及防的事件也有对应解方,奇翼医电的「群组心血管监控系统」解决方案,透过网络技术打造多对多的实时生理信息监控平台,病患只需配戴轻便的监控贴片,后端系统即可掌握其生理信息的变化,以预防代替诊断,降低心血管猝死的机率。

成立于2015年的奇翼医电,成员汇集了台湾科技与医疗两大领域的菁英,CEO李维中本身于半导体产业服务超过20年,目前团队成员包括机构设计、电机电子、AI演算法、云端运算与医疗法规等不同领域的人才。经过2年的研发,奇翼医电推出「群组心血管监控系统」。

无线线上多点实时回报系统 提升照护效率

这套系统的核心技术是将配戴式的心电生理信息装置与监控软件整合,包括可无线传输生理信号的贴片与后端系统两大区块,其贴片可实时侦测配戴者的心律与其他生理信息,再透过无线方式传输到后端平台,并可自行设定多点信号接收者,当生理信号出现异常时,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通知,提醒医护人员或家中成员,降低猝死机率。
李维中以医疗院所为例,现在医院中的线上生理监控设备主要应用于加护病房,不过这类有线的系统,对可随时移动的普通病患来说并不适用,而此套系统具有定位功能,医护人员可以同时掌握病患的生理状态与位置,并且传送到手机App,配戴者的信号一旦异常,系统就会发出通知,提醒人员前往协助,大幅简化既有机制的架构。

实际场域验证 加速产品市场定位

「群组心血管监控系统」与既有的线上生理信号侦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群体、实时、动态、连续等四大特色。李维中进一步解释,现有的线上监控都是1对1,即监控与被监控者的人数都只有一名,而且数据无法累积,监控者只能从当下的信息判断病患状态,此系统不仅可进行多对多侦测,监控者也可实时看到病患的位置,并透过以往生理信号的汇整,快速进行诊疗。

李维中表示,除医疗院所外,「群组心血管监控系统」也可应用于其他领域,只要是人数多、需要被监控的场域,这套系统都相当合适。像是公车司机、马拉松赛事选手、旅行团团员...等,都可透过这套系统自动监控其生理状况,在发病前做好准备,发病时立即救治。

2015年成立后,奇翼医电在TTA的协助下快速成长,从实质的办公室,到各种培训课程、加速器对接、媒体曝光,都让奇翼医电获益良多。李维中提到,尤其是「业师指导」,更让我们可以充分了解市场与投资方的需求,从而实时修正营运方向,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

在TTA的媒合下,奇翼医电也与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合作,将系统应用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诊疗,测试其可用性,并从中调整相关功能,经过实际场域的验证后,奇翼医电的「群组心血管监控系统」的功能与使用价值已获医界认可,将于2021年11月同时申请FDA与TFDA认证。

取得认证后,奇翼医电除加快与医疗院所的合作外,也计划将产品的商业化触角延伸到其他领域,让个人生理信息创造出多元价值,为社会打造出多赢的局面。

本文原刊载于TTA杂志2021年7月号,更多新创团队故事欢迎至TTA杂志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