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利氏拓展气溶胶沉积喷涂工艺的工业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贺利氏拓展气溶胶沉积喷涂工艺的工业应用

  • 刘中兴台北

图示为材料微粒藉由气体加速沉积于基板上。贺利氏
图示为材料微粒藉由气体加速沉积于基板上。贺利氏

贺利氏积极拓展气溶胶沉积喷涂制程的应用领域。贺利氏高效能涂料负责人Ilka Luck博士说道。她认为此制程在传感器技术、电力电子、电池和医疗技术等领域具有巨大潜力。

气溶胶沉积是一种制造薄膜涂层的喷涂制程。涂料颗粒在载气的帮助下被加速到每秒几百米,然后直接喷到被涂覆的材料上,既基材。在冲击力作用下,涂料颗粒会破碎并在基材表面形成一层密封的薄膜。

高效能涂层

气溶胶沉积在涂料或基材的选用上基本没有限制。 Luck女士解释道,「我们已经用它制备金属和陶瓷的涂层。采用这种制程的唯一要求是,涂料是可加工的粉末。」厚度从1µm开始的涂层,具有与涂覆的本体材料相近的材料特性。同时,也兼具极高的致密度和超强的附着力。

Luck女士继续说道:「优异的附着力产生于基材和涂层相遇时发生的化学键合作用。」

取决于所用的涂料特性,由气溶胶沉积制成的涂层可作为电绝缘层、导热层、防腐防磨保护层、粘合促进剂以及用于表面精加工,甚至可作为独立的金属层。

新材料带来全新组合

与热蒸发等涂层技术不同,气溶胶沉积可以在室温下进行——这对于不耐高温的涂料和基材来说是理想的选择。在基材表面沉积时既不发生材料转变,也不发生相转变。这也使涂层和基材的全新组合成为可能。贺利氏已经成功测试了多种基材,其中包括钢、陶瓷、玻璃、塑料、矽和磷化铟芯片。

为制造商提供制程优势

其他技术诸如溅射或热蒸发等,都必须在高真空中进行,这样的制程过程复杂且耗时。相比之下,气溶胶沉积不仅更省时,而且能在低真空和室温下进行。因此,这一新技术能实现高沉积速率。如需更多信息,敬请浏览官网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