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典藏鹿港天后宫之美 神基科技为历史艺术作见证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数码典藏鹿港天后宫之美 神基科技为历史艺术作见证

  • 尤嘉禾台北

透过神基科技K120专业平板电脑与3D雷射扫描仪,台湾文化部文化资产局与力弘科技精准翔实的留下鹿港天后宫的建筑与文物全貌。神基科技
透过神基科技K120专业平板电脑与3D雷射扫描仪,台湾文化部文化资产局与力弘科技精准翔实的留下鹿港天后宫的建筑与文物全貌。神基科技

对台湾人来说,庙宇不仅是心灵寄托与生活社交场域,同时也是艺术文化的传承之处,寺庙的整体建筑、庙里庙外的石雕、木雕、彩绘,无不记载了先民的精巧手艺与创作理念,其中鹿港天后宫因当地早期贸易兴盛、文化荟萃,其建筑风格华美,一梁一柱尽显丰富的人文风采,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妈祖庙之一,因此台湾文化部多年前启动的数码台湾计划中,就将此庙宇列为数码典藏重点,透过神基科技的K120全强固平板电脑与3D雷射扫描仪结合,精准翔实的留下这座古蹟建筑的全貌。

天后宫文物受时间侵蚀  数码扫描为历史留下纪录

鹿港天后宫地处典型的中南部天气,高照的艳阳并未影响Getac K120的画面可视度,强光下屏幕画面仍然清晰可见。神基科技

鹿港天后宫地处典型的中南部天气,高照的艳阳并未影响Getac K120的画面可视度,强光下屏幕画面仍然清晰可见。神基科技

从2015年起,文化部就启动台湾国定古蹟数码建模工作,经盘点后,将台湾106处古蹟列为保存目标,预计于2026年全数完成数码扫描。

台湾文化部文化资产局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俊宇指出,台湾属海岛型气候且建筑类文化资产等古蹟年代久远,极易因天灾或人为因素受损,因此结合数码扫描建档,有利于之后的研究、修复及再利用。他举了两个案例做比对。

1999年的921地震,造成国内多数文化资产损毁,由于当时技术局限,只能凭藉历史记忆与老照片进行复原,导致完成后细节与当初样貌有所出入。2019年4月,巴黎圣母院惨遭祝融,但由于2015年已有数码建模,后续进行修护工程时,其3D扫描数据可被转译各种2D的平面及立面的剖面图,提供详细的参考数据来还原失火前的样貌,从这两个案例就可以看到数码建模的重要性。

在台湾的国定古蹟中,鹿港天后宫是台湾唯一奉祀湄洲祖庙开基妈祖神尊的庙宇,从明末1591年创建至今已超过400年,是台湾具指标性的妈祖庙宇之一,同时也是史料研究、古蹟考究、民俗信仰探索的重点场域。天后宫总干事刘家汶表示,像是天后宫里三川殿采用的重檐歇山式造型,还有殿内的石木雕工,都被学界认为台湾最精致的作品之一。

「不过毕竟已经400多年,许多用具、文物都因为年代久远,结构逐渐损坏。」他以凤辇为例,凤辇是妈祖出巡的交通工具,1919年起造,耗时4年才完成,里面宛如一座小型庙宇,龙柱吊筒一应俱全,而且结构中没有用到一根钉子,工法非常精细。只是使用将近百年,现在凤辇的结构已经松散,无法再移动,同时也没有匠师可以修复,「因此我们希望透过3D技术,完整保留凤辇结构,让后人可以研究或修复。」

为鹿港天后宫进行数码建档时,负责扫描工作的力弘科技经理姚良居手持神基科技的K120全强固专业平板电脑,检视一旁3D雷射扫描仪传回的信息。

这台3D扫描仪每次可以发出百万的雷射光点,每一雷射光点的间隔仅有1毫米,这些密集的雷射光点在碰触到物件后即会反射回3D扫描仪,扫描仪再将庞大的数据透过Wi-Fi传送到Getac K120进行运算与拼接,并将成像显示于屏幕上,在此同时Getac K120会再将成像Wi-Fi传回3D雷射仪进行校正,K120的优秀连线能力让影像的细节与扫描物件完全贴合。

姚良居指出,由于古蹟的3D建模都需要在户外,因此与3D雷射扫描仪配合的电脑,其机构设计和硬件规格都非常重要。过去力弘科技采用一般的消费笔记本电脑与3D雷射扫描仪连结,扫描仪将完成的点云数据传送到笔记本电脑中运算、储存,不过由于商用笔记本电脑的设计是以室内商用为主,并不适用于室外移动场域,首先是屏幕会受到阳光影响,不利于户外观看。

其次是户外环境不易取得电源,而3D点云处理对运算资源有高度需求,笔记本电脑的耗电量相当高,在全速运作下,一两个小时内电量就会耗尽,作业时间会因此受限。

另一个会因运算需求影响作业的因素,则是笔记本电脑的过热问题。他表示虽然现在笔记本电脑效能足够,但长时间高速运算后,电脑就会因为过热造成效能下降,大约10~15分钟就必须关机,等温度正常后再开始作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力弘科技团队必须改变作业方式以迁就笔记本电脑,像是在现场时,只以专业经验判断影像的精准度,数据检视工作则是留到户外作业结束后,回到办公室内再进行,这些作法都让整体工作效率不彰,「不过从两年前我们开始采用神基科技的K120全强固平板电脑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户外作业环境艰困  Getac K120强化作业效率

姚良居表示,在3D扫描现场,Getac K120与3D雷射扫描仪必须保持连线来回沟通、传输,因此运算和通讯量非常庞大,过去必须等待商用笔记本电脑过热降温,一天最多仅能扫描20的站点,换成Getac K120后,由于此产品本就诉求高稳定运作特色,可以长时间高速运算,因此力泓科技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一天的扫描站点可以高达70个以上,增加2.5倍。

Getac K120可与3D雷射扫描仪无线同步作业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在现场立即观看扫描成果与相关数据,一旦发现成果不如预期,可以立即修正扫描方式,此优点改变前面提到以往必须在现场工作结束后,回到公司后才能处理扫描结果的作业模式,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除了长时高效运算能力,Getac K120特殊设计以及专属配件也让3D扫描作业更为方便、顺利。鹿港天后宫扫描当日是典型的中南部天气,但高照的艳阳并未影响Getac K120的画面可视度,强光下屏幕画面仍然清晰可见,军规认证的强固机构设计,可以防震与防摔(1.8米),防水防尘部分则为IP66,「在户外工作,移动中设备难免会有碰撞掉落,因此电脑不能太娇贵,一碰就坏,它的强固性可以确保我们在恶劣环境下的工作品质。」除了平板电脑的强固性外,Getac K120的肩背带、手部绑带和硬式手把等配件也大幅提升了我们作业时携带以及移动的便利性。

另一个帮助最大的优点就是长时间供电;在高速运算下,商用笔记本电脑的电量大多只能维持大约2小时,但在户外环境电源取得不易,「Getac K120的电池则可以连续供电6小时,让我们不再担心户外充电的大问题。」

为鹿港天后宫进行数码扫描这天,适逢各级学校毕业旅行时节,因此庙里除了香客之外还有满满的年轻学子,刘家汶指出,天后宫是台湾的瑰宝,但在时间与天灾的侵蚀下,部分建筑与文物的保存越来越不容易,姚良居也表示,数码典藏可以在不损及实体下保存这些文物的样貌,是最佳的典藏方式。「透过3D雷射扫描仪与Getac K120,我们可以顺利的完成数码扫描,将为这些精巧繁复且具历史意义的古蹟与文物,让下一代仍可看见台湾之美。」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