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合式滤网 半导体厂高效管控AMC且降低碳排冲击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环保组合式滤网 半导体厂高效管控AMC且降低碳排冲击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滤能技术长游议辉。DIGITIMES摄
滤能技术长游议辉。DIGITIMES摄

许多半导体厂迈向智能化的过程中,开始发现环境中存在肉眼看不到的微污染物,它们悬浮在空气中,对产品造成莫大伤害,但传统HEPA或ULPA等过滤方式却难以有效去除;因而亟思在厂区内布建智能化管控机制,以解决AMC(Airborne Molecular Contamination)问题。

滤能技术长游议辉表示,随着半导体先进制程的发展,透过传统过滤方式,已能有效控制空气中悬浮的粉尘;但相较于粉尘,其他有机或无机的微污染物,对制程良率则有更巨大的影响。换言之高效能AMC微污染控制技术,是目前半导体大厂发展5纳米先进制程的关键要素之一。

AMC主要分为MA酸性物质、MB咸性物质、MC凝结性物质及MD掺加物质,及H2O2、O3等无法归类者,这些气态分子污染物,以尺寸来看仅需要5~25个分子沈积,便可占满5纳米线宽,导致该芯片损坏,这是目前半导体业者面临最大的难题。

为解决此问题,化学滤网业者于传统粉尘滤网外叠加多效化学滤网,亦即传统三合一化学滤网模块模。但它延伸出莫大问题,即业者为确保效能达到高水准,因而采用大量PU胶将滤网封在金属框内,一来PU胶本身就释出污染源,二来碍于金属与滤材被黏死而无法更换,最终只会沦为复合型态的废弃物。

滤能研发的环保组合式滤网,则呈现截然不同风貌。游议辉归纳它拥有诸多优势,首先完全不使用PU胶、让用户因而节省3%~5%成本。其次将框体设计为独特的抽取式或堆叠式,方便用户仅需替换单层滤材,不需要取下整组滤网,相对轻量且安全性佳。第三,模块化外框可重复使用,更换简易,与传统三合一化学滤网形成极大反差。第四,因滤材与外框可重复使用,使购置成本减少40%以上、废弃物减量60%以上,连带降低废弃物堆积与后续处理费用。第五,环保型滤网让备品仅剩滤材,外框可多次使用到耗损才需补充。

「滤能以3R--Reduce、Reuse、Recycle为核心理念,期望达到零废弃物目标,」游议辉补充说明,世界正面临气候变迁、全球暖化、频繁出现极端气候等严峻的环境议题,所以人类不应以「再利用经济」(仍会产生废弃物)为满足,需要更进一步达到「循环经济」,务求100%利用原料资源、不再生成任何废弃物,这正是滤能想要带给产业的全新思维。

除致力发展模块化滤网外,滤能也积极推广另一产品「氟素化学冷却液泄漏检测及解决方案」,协助晶圆代工厂更有效找出污染物来源。系因晶圆厂须在许多机台上采用Chiller,但它使用过程中的泄漏造成新兴AMC污染来源,透过滤能的解决方案,即能以人工探针的采取方式,于1分钟内完成泄漏点测试,从来源阻断AMC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