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i.MX 93应用处理器系列帮助迈向安全边缘智能新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恩智浦i.MX 93应用处理器系列帮助迈向安全边缘智能新时代

  • 陈毅斌台北

恩智浦推出i.MX 93应用处理器系列 帮助迈向安全边缘智能新时代。恩智浦
恩智浦推出i.MX 93应用处理器系列 帮助迈向安全边缘智能新时代。恩智浦

恩智浦半导体宣布推出i.MX 93系列应用处理器,该系列处理器专为汽车、智能家庭、智能建筑和智能工厂应用而设计,运用边缘机器学习,根据使用者需求实现预测和自动化。

作为恩智浦i.MX 9系列首款应用处理器,全新i.MX 93系列将ARM Ethos-U65 microNPU的业内首次执行与出色安全性及高整合度相结合,在边缘提供高效、快速、安全的机器学习。

藉由这些特点,该系列处理器让开发人员能够展开各类领域广泛应用的研发,包括语音辅助(voice-assisted)的智能家庭和智能建筑、低功耗工业闸道及汽车驾驶监控系统等。

边缘应用发展的关键在于系统能够处理系统输入,并以高精准度在本地做出明智决策。为解决这些挑战,i.MX 93系列采用异质多核(heterogenous multi-core)架构,整合高达2个1.7Ghz的ARM Cortex-A55应用处理器核心和一个实时Cortex-M33核心微控制器子系统,可完全存取所有SoC周边设备,包括业界首次实现每个周期256个MAC的ARM Ethos-U65 microNPU。

该架构拥有出色且具高能源效率的机器学习效能,应用范围广泛,包括紧凑型(compact)电池供电的物联网装置,其装置需要功能强大且高效能的应用处理器,以实现较长电池使用寿命。

i.MX 93系列整合度高,除一系列广泛使用的多媒体界面外,亦支持多种工业和汽车连结界面协定。因此,设计人员可以更轻易实现i.MX 93装置的多系统连结,其亦减少外部硬件元件需求和额外设计工作,进而加速上市时间,并降低总体系统成本。

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暨边缘处理事业部总经理Ron Martino表示:「全球的互联装置数量正在快速成长,预计2030年将达750亿台,确保我们在每台装置上实现高能源效率、高安全性与智能化非常关键。i.MX 93应用处理器高度整合,有助于在边缘开创一系列全新使用情境。这类使用情境需要与传感器数据紧密结合,进而迅速做出决策,才能实现横跨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和汽车应用的新一代安全、高效且智能的装置。」

恩智浦EdgeLock和Azure Sphere确保安全无忧

恩智浦EdgeLock安全区域为一款经过预先配置的自我管理式(self-managed)自主内建(autonomous on-die)安全子系统,是i.MX 9系列中的标准内建功能,让开发人员无须具备安全方面的深厚专业知识,即能实现装置安全性目标。

使边缘装置在初步部署后维持长期安全是一项挑战,需要藉由不间断的可信任管理服务。恩智浦与Microsoft展开合作,使用Microsoft Azure Sphere建构「云端安全」i.MX 93-CS系列,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芯片到云端安全解决方案,以及超过10年的持续更新和安全改进。

Microsoft Azure Sphere合作夥伴计划经理Halina McMaster表示:「我们为开发人员提供一个全面的平台,该平台由大量具备相关专业技术的Microsoft软件、云端和安全专家积极支持,帮助开发人员更轻易打造、连接和维护创新物联网装置。我们与恩智浦共同推出多种Microsoft Azure Sphere认证的边缘处理器,该处理器既能为客户应用提供安全环境,又能带来重要的无线更新基础设施,并且每一种Azure Sphere芯片均享有超过十年的持续安全改进支持。i.MX 93-CS芯片实现了新一代安全物联网装置,为跨产业效能最佳化、永续性和安全性带来机会。」运行Azure Sphere的i.MX 93-CS处理器在EdgeLock安全区域上实现了Microsoft Pluton。

EdgeLock安全区域上的Pluton作为可靠的硬件信任根(内建于芯片中),可实现整个Azure Sphere安全堆叠,为开发针对多种物联网和工业应用的高度安全装置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