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昉科技自主研发高性能RISC-V处理器「昉·天枢」正式交付客户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赛昉科技自主研发高性能RISC-V处理器「昉·天枢」正式交付客户

赛昉科技宣布自主研发高性能RISC-V处理器「昉·天枢」正式交付客户。赛昉科技
赛昉科技宣布自主研发高性能RISC-V处理器「昉·天枢」正式交付客户。赛昉科技

北京时间12月8日淩晨(美国太平洋时间12月7日上午),在RISC-V Summit 2021大会上,赛昉科技(简称「赛昉」)作为国内RISC-V软硬件生态的领导者,重磅宣布了自主研发的目前全球性能最高的RISC-V CPU Core IP「昉·天枢」正式交付客户。

「昉·天枢」是早前赛昉科技发布的CPU IP 「天枢」的正式商品名。「昉」意为日出时的光亮,「天枢」是北斗七星第一星,距离北极星最近,为北斗七星指引了方向。「昉·天枢」寓意着为RISC-V在高性能应用领域的发展指引方向。

作为一款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设计的64位超高性能内核,昉·天枢提供至今最完整的指令集,包括RV64GC指令集,位元运算扩充(B)、使用者中断(N),以及适合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矢量扩充(V;vector)V1.0与虚拟机器监管程序扩充(H;hypervisor)等。昉·天枢在微架构设计上采用了超纯量、深度乱序执行等设计要素,同时还针对性能和频率做了深度的优化。

昉·天枢自一开始推出便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众多来自于数据中心、PC、移动设备、高性能网络通讯、机器学习等高端应用领域的客户和赛昉展开深度合作。经过不同场景客户的评测,昉·天枢工作频率最高可达2GHz@TSMC 12nm,SPEC2006int 目标效能可达 8.9/GHz,Dhrystone 6.6 DMIPS/MHz、CoreMark7.6/MHz。

客户普遍认为,天枢能够满足应用端在高性能方面的要求,同时采用该处理器内核能够实现快捷、灵活且自由的开发,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产品专案的开发速度。

昉·天枢是RISC-V在高性能应用领域的代表性IP,是赛昉实现产品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正式交付标志着RISC-V架构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意味着RISC-V的芯片产品已从IoT走向高端。未来赛昉将持续实现技术突破,加速技术与产品的叠代,推出更丰富、更有竞争力的RISC-V处理器内核系列IP,进一步满足不同领域持续变化的需求,实现RISC-V在更多高端应用场景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