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车用GPU展现精致影像 Imagination打造绝佳视觉享受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优质车用GPU展现精致影像 Imagination打造绝佳视觉享受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Imagination资深业务经理詹益治。DIGITIMES摄
Imagination资深业务经理詹益治。DIGITIMES摄

进入智能化时代,半导体在车载系统的应用越来越深,根据统计,2020年半导体元件占汽车制造成本为30%,此比例将在2030年成长到50%,由此数字可看出市场需求将越来越迫切,半导体IP大厂Imagination长年布局各类应用场域,在此次论坛中,资深业务经理詹益治就介绍了该公司针对车载系统推出的解决方案。

詹益治表示,成立于1985年的Imagination是半导体产业重要IP厂商,多年来IC出货总数已超过110亿颗,在移动设备GPU IP的市占率高达35.5%,车用市场则接近43%。Imagination过去主要合作的业者大多是TI、瑞萨、联发科...等有IC设计业务的厂商,近年来开始有车厂自行开发IC,因此Imagination也与系统业者合作,提供相关服务。Imagination投入车用领域已有多年,2011年就与半导体大厂瑞萨电子合作推出第一颗车用IC,之后大约每隔两年就推出应用于娱乐系统、仪表板等与影像显示相关的GPU IP,且获得丰田、大众、福特等汽车大厂采用。

詹益治接着分析车辆功能的进化史。他指出汽车功能在近几年不断进化,过去难以想像的车道偏移警示、前车距离警示、360度环景如今都已落地实用,而且在车厂与科技业者的努力下,各种新功能仍持续问世,这些功能带来优质驾驶体验的同时,也让车体系统的信息量激增,汽车大厂AUDI就形容未来的汽车是「有四个轮子的数据中心」。

为了处理如此庞大的数据,IC公司纷纷着手强化产品布局,除了IC外也推出各种作业软件,而IP业者必须因应市场趋势与IC厂商的策略,提升自身产品的效能与弹性,Imagination的PowerVR GPU就可支持市场上多种操作系统,并以快速、便利的导入特色,协助客户轻松打造智能车载系统。

詹益治进一步介绍PowerVR GPU。这款产品已通过道路车辆功能安全ISO 26262标准,除了应用于汽车数码仪表板外,GPU的平行处理架构也是现在AI运算主流技术,系统业者在采用PowerVR GPU的同时,也可透过Imagination独家研发的HyperLane技术,以一颗GPU同时控制多组屏幕、支持多种作业软件。

在影像识别方面,现在车用影像传感模块所拍摄的都是鱼眼影像,必须先利用GPU处理成标准的平面影像,再交由后端系统进行物件识别。由于现在车载系统的功能仍在进化中,未来不同等级智能化系统对影像算力的要求也有所差异,Imagination则可提供不同的IP,提供客户多元选择。除了算力外,影像传输带宽不足也是车载系统厂商面临的困境之一,Imagination所研发的压缩技术可以降低高达90%带宽需求,让传输更顺畅、系统耗能也更低。

詹益治表示,智能化已成汽车产业的既定趋势,在此趋势下,半导体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Imagination在车载半导体IP的各种解决方案,将可协助系统与设备业者快速打造高效能产品,扩大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