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发表高效能RZ/T2M马达控制MPU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瑞萨发表高效能RZ/T2M马达控制MPU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宣布推出瑞萨最高效能的RZ/T2M马达控制微处理器(MPU),适用于交流伺服驱动器和工业机器人等应用。RZ/T2M将快速、高精度的实时马达控制和最新的工业以太网结合在一个芯片中,同时亦支持功能安全。RZ/T2M整合马达控制所有必需的周边功能,使客户能够减少外部元件的数量,进而降低BOM成本和产品尺寸。

瑞萨工业自动化业务部副总裁坪井俊秀表示,工厂自动化和部署工业机器人以提高生产力的需求不断成长。RZ/T2M能够以极高的速度和高准确度控制驱动机器人的伺服马达。预期这将有助于开发和广泛运用可以与人类一起安全工作的复杂工业机器人。

RZ/T2M内建两个ARM Cortex-R52核心,最大工作频率为800 MHz。透过专用汇流排直接连接到马达控制相关周边,使CPU能够以最低的延迟存取这些功能。此外,大容量存储器(576 KB)与CPU紧密耦合,减少使用高速缓冲时可能发生的执行时间差异,并提供可预期且快速的处理反应。这些优点使RZ/T2M能为交流伺服马达、变频器和工业机器人等需要高效能的应用提供快速且高精度的控制。

除了EtherCAT、PROFINET RT和EtherNet/IP等主要工业网络协定外,瑞萨亦在RZ/T2M中增加支持PROFINET IRT协定。新的MPU也包括支持新一代时效性网络(TSN)标准的以太网交换器(switch),让多个设备间可以精确同步执行。

在大多数情况下,开发符合功能安全要求的工业设备需要两个外部MCU来做安全监控,这将会增加BOM成本。RZ/T2M的硬件架构在设计时考虑了功能安全,因此只需一个外部MCU即可实现功能安全。RZ/T2M可在符合功能安全的情况下同时执行马达控制和网络通讯。此外,瑞萨预计下半年发表功能安全解决方案,包括通过SIL3认证的软件套件组合(RZ/T2M故障自我诊断的自检软件、相互诊断的SIL3系统软件和软件隔离功能)。IAR Embedded Workbench的「ARM功能安全版」是通过功能安全相关开发认证的整合开发环境,也是部署上述软件的重要工具,将支持新的RZ/T2M处理器。

IAR Systems技术长Anders Holmberg表示,功能安全一直是我们许多客户相当重视的一环,新设计中采用瑞萨RZ/T2M的客户将可获得IAR Systems通过认证的开发工具和全球的专业技术支持,进而大大减少设计时间和专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