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汽车产业转型 自驾车加速普及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疫情催生汽车产业转型 自驾车加速普及

Toyota预计在日本静冈县裾野市打造实验城市-Woven City,为便于为 自动驾驶、电动化、共享等,进行测试与验证,抢进车联网市场。图片来源:global.toyota/en/newsroom/corporate/31171023.html
Toyota预计在日本静冈县裾野市打造实验城市-Woven City,为便于为 自动驾驶、电动化、共享等,进行测试与验证,抢进车联网市场。图片来源:global.toyota/en/newsroom/corporate/31171023.html

受到各国政府因应巴黎气候协议,纷纷订出更严苛的燃油引擎效能规范,导致汽车售价持续攀高,加上美中贸易大战对经济带来的冲击,2019年全球汽车销售量约为9,100万辆,比起2018年减少4%。此种趋势,加速各大车厂往自驾车、车联网发展,如在2020年初的CES 2020展上,包含Nissan、BMW、Daimler、Ford等汽车大厂,纷纷展示自家再智能车联网的研发成果。而Toyota更在大会上宣布,将启动Woven City的智能城市计划,计划在日本静冈县裾野市打造实验城市,为便于为自动驾驶、电动化、共享等,进行测试与验证。

而2020年1月底爆发的COVI-19疫情,更大幅冲击全球汽车的销售状况。根据Markline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全球销售总计3,215万辆,相较于2019年同期衰退幅度高达27.7%。由于全球经济已受到严重冲击,即便日后特效药、疫苗问世,现代汽车集团认为全球汽车销售量预估得到2023年才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准。
在短期内销售量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准,加上AI运算能力提升、各国政府积极发展智能交通,也让各大汽车厂商加速朝自驾车、车联网发展,为后疫情时代预先做好准备。

Mercedes-Benz 展出Vision AVTR 自驾概念车,车辆除具备自动驾驶能力之外,车舱中控台也采用具备生物识别技术的触控元件,可侦测驾驶者心跳、呼吸等生理信息。(图片来源:www.mercedes-benz.com)

Mercedes-Benz 展出Vision AVTR 自驾概念车,车辆除具备自动驾驶能力之外,车舱中控台也采用具备生物识别技术的触控元件,可侦测驾驶者心跳、呼吸等生理信息。(图片来源:www.mercedes-benz.com)

www.bosch.com" alt="Bosch在CES 2020展出的虚拟遮阳板,藉由AI可追踪驾驶脸部特徵与光线,并以此调整LCD遮阳板的明亮度,达到确保行车安全的目的。图片来源:www.bosch.com"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Bosch在CES 2020展出的虚拟遮阳板,藉由AI可追踪驾驶脸部特徵与光线,并以此调整LCD遮阳板的明亮度,达到确保行车安全的目的。图片来源:www.bosch.com

受惠AI技术成熟 2025自驾车上看25%

过去几年,自驾车一直是非常热门的议题,特别是在AI技术日益成熟之后,更加速汽车大厂投入自驾车的研发。根据Frost市调公司推估,2025年全球约有25%新车属于自驾车,波士顿顾问(BCG)公司则指出,2025年自驾车市场产值约为420亿美元。而在CES 2020大会上,Mercedes-Benz 也展出全新设计的自驾概念车-Vision AVTR,车辆除具备自动驾驶能力之外,车舱中控台也采用具备生物识别技术的触控元件,可侦测驾驶者心跳、呼吸等生理信息。

多年前自驾车刚萌芽之际,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SAE)即针对不同自驾程度,明确定义Level 0~Level 4等自驾等级,而美国、德国等政府亦早针对自驾车行驶,制定相关行车法规。只是从Level 3开始,驾驶人便仅只是坐在驾驶座上,万一发生交通事故时,届时责任归属难以认定,因此目前各国政府仅开放在特定场域中进行测试。在此状况下,虽然多数汽车厂商与Google、Apple等科技业者,依然持续在Level 4等级的测试与开发,至于目前市面上的量产车,则是以Level 2为主,如Ford Co-Pilot360、Tesla Autopilot、Nissan ProPilot 2.0等。

值得一提,为兼顾法律责任与让消费者感受到自动驾驶带来的便利性,同时在全球市场取得领先地位,不少业者更推出接近Level 3的Level 2功能。如Ford 即将推出的Co-Pilot360 2.0 ,即新增Active Drive Assist 功能,允许驾驶者在车内的红外线摄影镜头监控下,适时放开双手以减少长途驾驶疲累。至于 Tesla 则让车主可透过加购全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Full Self-Driving;FSD) 套件,可在特定状况下提供驾驶辅助功能。

抢攻自家车商机 汽车电子厂扩大购并

因应全球汽车大厂积极发展自驾车、智能车、电动车的趋势,汽车电子零件业者自然也纷纷投注在相关领域,以便抢占有利的竞争地位。以Bosch为例,扩大在AI领域的投资,以便借此开发高科技车用零组件。以该公司在CES 2020展出的虚拟遮阳板(Virtual Visor)为例,便是由透明的LCD屏幕和小型摄影镜头组成,搭配技术成熟的(AI)系统,能在开车过程中追踪驾驶脸部特徵与光线,以调整LCD遮阳板的明亮度,确保驾驶者有最广角的视野,达到确保行车安全的目的。

至于称霸x86处理器的Intel,在自驾车概念兴起之后,便积极透过购并策略积极布局此市场,避免陷入被市场淘汰的命运。除在多年前藉由收购Altera获得FPGA运算技术,顺利抢进AI市场之外,该公司先是在2017年以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2019年以20亿美元收购芯片厂商Habana Labs,又于2020年初以10亿美元价格收购Moovit,借此厚植在自驾车领域的雄厚基础。

共享汽车前景难料 汽车品牌商多方布局

因应全球人口朝向城市集中的都市化趋势,在大众运输系统涵盖率日增,加上停车位难寻或租金高涨不下,也让不少民众以运用共享汽车,取代传统购车机制,也让各大汽车厂积极加入共享汽车领域。如Honda早在2012年即与 Zipcar合作,让消费者可在官网预定Honda车款,并于2018年2月向Reachstar出资10%,抢进国内的共享汽车市场。2016年GM汽车选择入股共乘服务品牌-Lyft,并宣布共同打造自动车的共乘网络。至于日本汽车品牌-Nissan,选择与DeNA游戏制造商合作,共同开发无人载客服务-Easy Ride,预定2020年正式商转。

尽管共享汽车服务,确实能让消费者在用车成本与便利性上取得平衡,但实际上发展却非一帆风顺。如创立于2008年,Daimler和BMW合资的Car2Go,先是在2019年退出国内市场,又于2020年初宣布退出美国市场,目前仅剩下欧洲市场业务。至2016年BMW全额投资的ReachNow,原本锁定美国的西雅图、波特兰等城市,不过也已于2019年7月正式停止。

虽然共享汽车前景难料,不过在「附带驾驶的共享汽车服务」占有领先地位Uber,则在CES 2020大会中,于现代汽车的记者会上发表Uber Elevate空中出租车的新信息。未来Uber将借重现代汽车的量产经验,加速让Uber Elevate空中出租车能加速生产,让共乘价格下将到人人可负担的程度。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