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专网释放产业智能能量 因地制宜方能打造贴身架构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5G专网释放产业智能能量 因地制宜方能打造贴身架构

  • DIGITIMES企划

亚太电信网络技术中心资深协理杨腾达。
亚太电信网络技术中心资深协理杨腾达。

5G专网被视为产业智能化的关键架构,在此架构下,各类智能化应用的落地将逐渐加速,亚太电信网络技术中心资深协理杨腾达在「打造产业新蓝海 5G企业专网的应用与发展」演讲中就指出,2019年开始商转的5G,目前发展虽仍以移动宽频上网为主,不过对产业来说,其最大价值仍在非消费端的应用。

杨腾达进一步表示,5G是实现智能城市最重要的架构,未来绝大多数应用都会与之相关,在自动驾驶方面,可用于路况安全警示与车流、人流的计算,近几年逐渐恶化的空污,也可透过智能化建置侦测空气品质,在这两年人民最重视防疫层面,则可追踪隔离者的踪迹,避免疫情扩散,其他诸如教育、医疗、能源...等,5G也都将扮演重要角色。

在所有应用中,杨腾达认为制造业将是5G专网第一个落地的场域。他指出制造业的转型已然启动,业者希望透过智能化建置提升竞争力,在5G专网的协助下,制造业者将可建构更稳定、顺畅的系统。在制造业之外,另一个先行应用会是智能娱乐,目前已有业者将5G应用于演唱会与体育赛事的直播,他举例美国电信大厂Verizon就携手NFL,在28个体育馆中布建基站,现已透过5G转播超过百场的赛事。

杨腾达也表示,5G专网的成效虽佳,不过其架构会与过去移动网络不同。过去3G、4G高度要求基地的涵盖范围,希望尽可能涵盖所有地域,5G专网的网络涵盖区域则需视应用而定,例如在厂房中,其系统重点是连结机台设备,因此制造现场外的公共空间就不必纳入联网范围。

高度贴合使用端需求的5G专网,也会对业者带来Security、System与Specific等三大优势,由于专网专用,因此系统的数据可确实存放于本地,数据保密性更佳;此外系统完全独立于公众网络之外、一般用户无法接入,可确保不受他人侵扰影响;在特殊性方面,系统的参数与无线网络,都是专为特定服务而设计,有别于公众网络专注于下行速度之设定,效能表现会更好。

杨腾达最后表示,5G专网是智能化的关键架构,发展潜力相当雄厚,而由于此架构为商业用途,因此需求也与消费性领域截然不同,在效益、网安、弹性与成本等方面会更加重视,系统厂商必须先厘清客户端的需求和场域状态,方能打造贴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