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网船云系统解决方案 超前部署打造海运船业流程自动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塑网船云系统解决方案 超前部署打造海运船业流程自动化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
台塑网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

「工作流程自动化,是『数码转型』的重要桥梁!」台塑网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依据过往长期辅导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认为内部需要重覆沟通联系、作业耗时、容易出错的工作优先进行数码化、数码优化,循序渐进达数码转型境界。

本次邱学秀以台塑网协助海运公司进行数码转型的案例进行分享。目前国际间疫情严峻,物流及供应链严重受影响,各地船务、港务人力短缺,如何在疫情期间加快数码转型,是首要任务。由于海运独有的产业特性,每位船员平均6~8个月就须下船进行人员交替,惟船上作业大多以纸本、E-mail或传真与地端人员联系,又常受限于卫星信号因素,导致常无法实时作业,现在船员人力短缺,使得相关经验无法有效传递,且让工作产生信息遗漏等状况。

传统海运产业在管理信息方面,大多仰赖船舶管理系统(Vassal Management System),这类系统比较难让船端与地端实时串联。尤其在采购重要物资、保养用料,上一批船员己完成申购,但因信息没有成功传送到地端,导致下一批接任人员要使用时才发现没有材料。又或是有时船期因海象变更,交货地点被迫变更,无形中都在增加工作流程的人力、物资成本。

台塑网洞察海运产业的作业习惯,为解决单向及双向信息传递需求,在船端、地端双边皆协助客户导入「船云系统解决方案」,在FPG-Flow流程管理系统之中建立一套派送系统管理机制。让主机间数据互相传递,即使是程序版本更新也不需相关人员执行便可自动部署执行,又能监控各主机运作情况。从单向、双向达到信息及程序派送自动化,地端即使有新的应用程序也能同步更新原有表单作业,让数据能被确实更新及完整存取。

「船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完整功能服务,包含每日航运、业务动态到后端材料管理及内部人员考核、保养管理等作业。其中「航运管理」,能完整记录船队航移动态、油耗、装卸货情形;「业务管理」,透过岸端蒐集每日燃油价格、各船船价及现货行情等基础数据;「材料管理」,藉由系统控管材料申请、收领料,进而确保库存数据的正确性。

透过派送系统管理可轻松管理航运业地端跟船端的信息不透明外,还有其他延伸产业应用,如针对跨国的应用系统,让各国的应用系统独立运作,主机间自动传递所需信息,加速系统的执行速度。或是跨公司间沟通,因应总公司及各分公司坐落不同地区,运用派送系统让各分公司拥有自身核签流程,且程序撰写维护只需一份也能达到自动派送,轻松整合各分公司的数据。

台塑网除了协助客户在工作流程自动化,同时也提供流程制度整理的顾问服务,优化客户的商业流程,协助客户将相关流程信息化以真正实现数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