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制造业数码转型展望调查3:劳动力敏捷性将获提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2021制造业数码转型展望调查3:劳动力敏捷性将获提升

反覆停复工提升了劳动力敏捷性的需求

历经程度不一的停复工,大多数的制造商不太可能继续使用疫情前的工作安排,而是寻求重新设计工作、劳动力和工作场所以因应未来的不确定性。有61%的受访高层计划在未来3年中为其生产和非生产过程开发混合模型。实际上,有28%接受调查的高层认为,提升技能和建立新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自动化、数码化和线上作业),是他们今天在管理工作和劳动力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

为了以较少的劳动力和有限的工作环境来管理持续的产出水准,许多制造商加快了对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的采用。随着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和其他形式的自动化技术在生产环境中的发展,对管理这些技术并与之互动的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增加。可能会出现过去未见过的非标准角色,因为数码操作模型和技术需要更大程度的灵活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制造商重新定义职能角色,也需要专业技术知识和定期技能提升,以增强现有员工的技能的敏捷性和多功能性。

将数码能力整合到员工队伍中的方法之一是开发人才生态系统,这是一个外部合作夥伴网络,可以帮助拓展人才来源。人才生态系统活动的一个示范场景是制造商与技术学校合作,以创建特定的培训计划,针对特定角色培训,并在成功完成工作后提供工作机会。2020年Deloitte与MAPI生态系统研究表明,超过80%的受访制造商认为人才生态系统对其竞争力至关重要,41%的制造商已经开始建立新的关系以发展强大的人才生态系统;而在《台湾智能制造关键能力调查》中给予企业启动数码转型的四项建议中也包含设计协作方式扩大组织内的参与程度,意即数码转型不仅限于系统与技术,整体营运策略与组织文化都需要相应调整,同步提升劳动力敏捷性。

数码转型需包含营运策略与组织文化的改变。数据来源:勤业众信整理提供;2021/3。

数码转型需包含营运策略与组织文化的改变。数据来源:勤业众信整理提供;2021/3。

智能工厂发展的进程或将加速

智能工厂目前大多是试点性的投资建置,透过特定的场景去实现其商业价值,通常还是无法弭平营运风险和财务风险,但基于对于整体供应链能见度与敏捷性需求的提升,智能工厂的推行可能是来年的选项之一。有49%的制造商尚未积极投资于智能工厂计划,然而,有86%的人认为,智能工厂将在5年内成为制造业竞争力的主要驱动力,在接下来的10年中,智能工厂可以使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翻倍。智能工厂计划的平均投资占全球工厂预算的百分比为30%,但对于率先采用智能工厂的厂商平均投资百分比为63%。

促进团队合作和协作,并制定可衡量的计划来管理变更是推行智能工厂的成功要素。34%的公司制定了价值目标和可衡量的进度评估计划,33%的公司聘请了外部第三方来协助计划的进行,50%的公司已经建立了负责研究、开发和部署智能工厂计划的中央团队或工作小组。领先者倾向于采用多种方法,包括建立智能工厂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以及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建立持续的沟通。在大多数组织中,智能工厂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依序是:生产/运营负责人(26%)、CIO/技术负责人(16%)、工厂经理/现场经理(13%);而领先者的主要领导者通常是CTO。

最后,制造业在2021年的营运方向,其实取决于疫情中受到最大影响的地方。某些企业专注于重建营收;某些则可能需要重新调整供应链,结合企业内外可能的资源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2020年Deloitte与MAPI生态系统研究列出现有能为推行智能工厂的企业带来综效的主要生态系合作夥伴。对于所有制造商而言,都应致力于提高弹性,因为这一特性本身就是确定断点和改进机会的关键,同时也跟最终市场需求的波动直接相关,透过持续投资生产和供应网络的数码转型,才有能力顺应疫情引起的破坏,逐步建立适应未来发展的条件,以确保即便下一次颠覆性事件到来时还是能安稳度过。 (本文由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专案经理陈冠仲提供;洪千惠整理报导) 

智能工厂生态系相关合作夥伴。数据来源:Deloitte and MAPI Smart Manufacturing Ecosystem Study;2020/12。

智能工厂生态系相关合作夥伴。数据来源:Deloitte and MAPI Smart Manufacturing Ecosystem Study;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