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ig or Go Home Orbit Startups 致力协助新创进军新兴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Go Big or Go Home Orbit Startups 致力协助新创进军新兴市场

  • 杜育绮台北

SOSV Orbit Startups资深策略合作开发经理许方玮(Jessie Hsu)。Orbit Startups
SOSV Orbit Startups资深策略合作开发经理许方玮(Jessie Hsu)。Orbit Startups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电商市场规模从2020年至2027年将达到16万亿2156亿美元,年均复合成长率为22.9%。人们生活型态已离不开网络,透过社群媒体、KOL、KOC口碑行销,使得电商平台更为盛行。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零接触」多元化新零售模式,使电商市场竞争白热化,企业必须加快数码转型,在在线线下虚实整合全代理的过程中,行销科技(MarTech)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透过数据蒐集与分析,汇整跨平台使用者消费行为轮廓的描述,包含使用频率、习惯、消费能力及个人喜好等信息,进而打造最佳的个人化服务体验,才能顺利留住使用者并引导转换。

Rosetta.ai(太米股份有限公司)瞄准衣着服饰、配件、化妆品等流行时尚商品,利用AI技术提供消费者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喜好,透过精准行销、数据数据库以及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让「流量」、「变现」、「留存」成为企业成长循环,协助打造定制化的服务模式,替电商网站的消费者体验加分,成功创造转换率提升,让电商顾客下单量与贡献总营收皆向上攀升。

Rosetta.ai共同创始人暨CEO黄子豪(Daniel Huang)。Rosetta.ai

Rosetta.ai共同创始人暨CEO黄子豪(Daniel Huang)。Rosetta.ai

将流量转化成消费者喜好的洞察,一举贡献总营收成本

Rosetta.ai共同创始人暨CEO黄子豪(Daniel Huang)表示,与 Rosetta.ai 合作的客户企业,使用第二个月后各项数据皆显着成长,包括提升平均点击率15%、转换率25%,同时平均客单价也提升了20%,成效斐然。该公司的三阶段发展历程中,早期从API软件界面,提供与工程师的协助来辅佐电商的软件人员整合专属的服务模式做为起步;再到以外挂软件方式,提供商家体验专业级的AI商品推荐功能,并扩大双方合作效益的服务模式;目前则是进入第三阶段,透过完整的SaaS平台服务,以客户企业成功经营与业务推广的开发模式,并提供中、小型商家以订阅制方式,透过后台程序系统让商家找到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

Rosetta.ai 的营运从台湾市场开始,在API时期尝试各种不同产业型态的服务,直到目前皆专注于流行服饰、配件、美妆的商品推荐,其每一个垂直市场都有专属的业界专家去解析产品属性与特徵,藉以生成商品标签来掌握消费者的内在偏好,帮助电商平台用户能更精准地推荐商品给其消费者,转换成营收或客单价、创造显着客单价成长。除了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之外,国外如Shopify等主流平台也是 Rosetta.ai 的客户,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商机。

近年来,消费者隐私权意识抬头,第三方Cookie的作法退场后,Rosetta.ai 改采在客户端装置与浏览器纪录专属的特徵代码做为取代,兼顾数据隐私权保护与实质的数据识别需求。在MarTech领域竞争激烈,电商市场属于第一级战场,黄子豪表示,Rosetta.ai 除持续精进内部 AI 演算法等技术外,亦需要外在加速器与创投基金的大力协助,透过加速器密集培训调整团队体质,以掌握国际竞争的优势。

进军东南亚、印度、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目标打进潜在40亿以上智能装置用户

Orbit Startups隶属于全球最活跃投资机构之一,来自美国硅谷的SOSV,管理 13 亿美元资产。 Orbit Startups 旗下拥有 MOX (Mobile-Only)与Chinaccelerator两个子品牌。 MOX是SOSV在台湾成立的第一家投资与加速项目机构。

SOSV Orbit Startups资深策略合作开发经理许方玮(Jessie Hsu)分享,随着亚洲新创市场蓬勃发展下,2022年MOX与Chinaccelerator整合,重新以「Orbit Startups」的品牌定位,母基金SOSV投资金额至2022年总规模也已到达13亿美元,累积1,100+家新创,在超过10个国家与地区开设办公室与营运单位,期盼以特约投资人的角色长期协助旗下投资的新创企业。并持续透过媒合活动,展开异业合作,建立新创生态系。

Orbit Startups(原名SOSV MOX)在台湾已迈入第七年,Jessie Hsu不讳言目前旗下台湾新创团队的数量偏低,其所看重的仍聚焦于愿意到新兴市场去发掘机会的创业团队,除了过去几年积极带领新创从台湾市场连结东南亚、印度,这两年也特别聚焦于MENAP市场(巴基斯坦、中东及非洲),她特别提到「印度将是第二个国内,而非洲将是下一个印度」,未来市场成长潜力无限。

「Go Big or Go Home」,谈及辅导国内外新创的不同之处,Jessie Hsu表示,以SaaS软件产品做为起步的新创团队,市场眼光即要放眼国际,团队从台湾发起、加入 Orbit Startups 第一天,就要开始往外扩张,然而创始人性格上的差异,往往影响新创团队的发展速度。台湾的创业家通常较喜欢透过自身熟悉的人际管道,以私人关系为出发点的人际网络为主,对于纯然的陌生拜访则比较排斥,容易有信任感不稳定的状态产生。因此过去除了透过办理国际知识交流活动,也协助内部投资团队串接国际主流的SaaS产品相关团队与业师辅导,进行产业分享或资源交换。这也让Rosetta.ai 与各国新创或企业透过市场经验交流可快速改善产品的使用效益,并了解个别使用者对平台服务上的差异化要求。未来 Orbit Startups 也将持续积极创造新创团队与国际投资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与沟通机会,希望藉由彼此合作信赖度的增加,整合进军新兴市场,并透过适当的利益分润机制,为彼此创造最大效益。

Rosetta.ai 市场定位明确,已经开发包括菲律宾、香港、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市场,目前主要以东南亚与台湾市场为主,下一阶段预计持续增团队人数,同时加快技术研发脚步,让团队营运模式和思维与国际接轨,在未来产品面上的企图,将进一步拓展到具有浓烈个人化色彩的产品,诸如家居与生活用品市场,积极抢攻东南亚疫后解封大商机。

本文原刊载于TTA四周年数码专辑,更多国际加速器与新创团队报导欢迎至TTA官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