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版业界最大的数码转型案 用数据探索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日出版业界最大的数码转型案 用数据探索需求

Photo Credit:AP。达志影像
Photo Credit:AP。达志影像

出版业和书店面临转型议题,日本丸红商社、与讲谈社、集英社、小学馆等,联合从每年新发行 4 亿本新书的数据着手,将透过AI计算、从个别书店的真实需求协助降低业界整体的退书额外成本。此举可望减少 500 亿日圆以上的退书额外成本。
 
诚品书店信义店近来传出租约到期不续约,恐在2023年底熄灯的消息,引发社会讨论台湾书店与出版业生态系、是否受到大型书店行销策略影响而恶化的问题。书店作为容纳各种类型出版品的场所,让包含学术书籍等都可以安心陈列,对于来到书店的人、提供「多样性的知识」的意义相当重大。

近几年出版业和书店面临转型议题,日本排名前五的贸易公司丸红商社、与出版业界3大巨头讲谈社、集英社、小学馆等,联合从每年新发行4亿本新书的数据着手,将透过 AI 计算、从个别书店的真实需求协助降低业界整体的退书额外成本。

高退书率与额外成本的压力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2021 年日本发行的新书总数(含杂志)共达到17.6亿本。从书店退还出版社的退书率达到3~4成,每年因退书而产生的额外成本高达 2000 亿日圆(约新台币 440 亿元)以上,而 2020 年出版业界的总销售额近 1.62 万亿日圆。

根据报导,书店的一般营业利益率(Operating profit Margin)不到 1%,属于薄利多销。获利受到人事成本的挤压,日本全国书店数自 2005 年起已减少 4 成。根据日本业界惯例,出版社发行书本后,主要是由代理商决定提供给书店的配书量。然而,「现在有 Amazon,送来的书比卖出的书多了将近 1.5 倍」。东京一间老书店的资深老板表示,「为什麽要一次送十几二十本这里卖不掉的书过来呢?」

过往书籍的发行量是由个别出版社基于公司内部的销售数据、以及负责窗口的「经验」决定的。此外,一部分的畅销书被认为多卖多赚,自然而然会依照书店的规模或卖书绩效配书。最后,除了退书率高之外,仓储管理费用、退书作业的人事费用负担也很重。「全新品」查制直接废弃的也所在多有。

电子书的风行也让纸本书的销售雪上加霜。日本目前一般书籍的退书率约 3 成、杂志约 4 成。在书店与出版商直接交易的德国或美国等地,退书率约在 1~2 成之谱。明显存在结构性问题。

帮书「Tag!」

丸红商社、与讲谈社、集英社、小学馆,3 月合资创立出版物流公司「PubteX」,将透过 AI 技术计算包含发行量、书店的配书量等最佳化数据。

目标自 2023 年 4 月起,将可把分散在出版社、代理商、书店的供应网数据全数统整,透过人工智能(AI)精算出需求,以「1 本」为单位,计算出版、再版的发行量,以及送到书店的配书量。相关人士预估,此举可望减少 500 亿日圆以上的退书额外成本。

重中之重的「新刊发行量」(包含杂志),是以 3 家出版巨头每年超过 4 亿本的大数据为本。该出版量占整个市场超过 2 成。使用美国的 Starbuck、沃尔玛等公司也使用的高精准度供需管理系统解决方案(o9 Solutions)。推出新刊前就已经输入出版社的「书名」、「作者」、「范畴」、「概要」、「页数」、「型态」、「类似书籍的销售成绩」、「市场趋势」等信息。

另外,还将与包含「TOHAN」等排名前四的书籍代理商合作。针对配送对象,也就是全国超过 9 成、共约 9000 间书店的预购数量、店头展售活动等信息也加以钻研。未来也将累积社群行销、及翻摄日剧或改编动画等「影视化」后销售变化的相关数据。透过 AI 提供精准度,大幅降低退书率。

做出版也可以变成绿色企业好生意?

PubteX认为,透过这些措施,除了协助解决出版业界的课题之外,藉由书籍・杂志的配送量的最佳化,也可以降低环境负荷。改善退书率也能降低资源浪费,对永续社会做出贡献。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下一代也能享受在书店尽情选书的乐趣。(原文来源)

前往Taketla拿票趣购票(现场票及直播票同步贩售中),前往Accupass购票(仅贩售现场票) ,更多INSIDE趋势论坛最新消息,请前往活动网页探索更多数码转型思维文章